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组内博士资格考试感想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组内博士资格考试感想

董琳慧,方舒彬,肖子聪,王文宇,March 15, 2021

董琳慧:

      在硕转博答辩中老师们指出了我的很多问题,我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反思:

      首先是我的地球化学基础不够扎实,对于自己工作中所遇到的专业名词理解不够深刻,仅仅只是知道个大概的意思。以后遇到陌生的名词,不能再不求甚解,应该多多向周围的老师同学们请教,除了弄懂这个词本身的意义,或许能够开阔自己狭隘的思维,收获多重理解。

      还有在文献阅读中囫囵吞枣,没有融会贯通。平时处理值班做实验等等事情,缩减了不少看文献的时间,有时候看完了没有非常理解但是也不知道该问谁也就直接过去了,导致自己的文献阅读量较小,看过的文献也没有完全掌握只是记得大概的结论。功夫难处做,学问苦中得,既然选择了继续做研究,就应当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刨根问底的态度,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静下心来提升自己的阅读量。

      归根结底,在基础知识学习和文献阅读方面的能力我仍需加强,同时要认真完成自己的科研项目,身处优秀的课题组,具备条件优越的实验平台,我需要更加努力快速成长。

  

方舒彬:

      对于这次硕转博答辩,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老师们对我提出的各种批评和建议,暴露出许多问题,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科研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首先是文献阅读明显不够,自己所做的体系的文章没有读完,并且没有完全读懂,这个是最根本的问题;在阅读文献过程中,缺乏批判性思维,缺乏总结,对于读过的一些文献,有的过时间可能就忘记了,有的仅仅是知道这篇文献说了什么,但是与其他文献有什么联系,没有深入的思考;不能抓住关键的科学问题,对问题的理解思考不够; 最后就是学术报告不严谨,用词不恰当,表述大而化之,不能体现科研的准确性,严谨性。

      既然选择了转博,我就要做好读博的准备,首要任务就是多读文献,所有的科学问题都来源于文献,有更多的文献积累,才能更好的理解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问题。其次就是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抓中本质问题。最后就是科研必须要严谨,无论是表述还是PPT展示都要严谨准确。在后面的学习中,我会更加专注,认真,严谨,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肖子聪:

      与硕士阶段不同,博士阶段需要开始独立地思考科学问题、规划自己的科研项目、并为后期的职业发展积累经验,如基金撰写等。我们需要系统地梳理自己目前已经完成、与后续亟待开展的科研工作。经过组内的硕转博答辩,我在完成申请书、准备报告、接受质询提问过程中收获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能力、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在和老师们的讨论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科学问题。

 

王文宇:Qualify感悟——科研的“快”与“慢”

      转博答辩后,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就像是一个健壮的小伙子去体检,看到体检单上这么多的大病小疾,一脸茫然,又非常郁闷,不明白自己怎么就搞成这个样子了。在答辩过程中我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说,有些问题我觉得我在这方面看了比较多的前人的文章,总结了各种类型前人的观点,心想着那么我遇到类似的情况就可以迁移过来,但是我最后没有多少是真的“迁移”对的,简直一塌糊涂。

      夜不能寐,我一直在想,我的问题到底出现在了哪里,第一,我并不是一个偷懒的人,确实有对前人工作进行一定的调研、积累;第二,我对我所研究领域的热点话题和关键几个问题有所把握,就是说,知道在哪里做,可以出活,我也觉得自己的想象力是有的,思维是比较活跃的。但是——我在答辩过程中,怎么就跟个傻子一样?怎么就感觉自己是个智障呢?甚至有很多问题我当时确实知道答案,但是我都不好意思说,因为我知道肯定是错的,乃至我想锤爆自己,我一直以来怎么可以这样思考问题!

      睡梦中依然回荡着类似的场景,看到了形形色色的科研人,有人扎住根基,有人随风飘摇…醒来后,痛定思痛,我认真反省自己,初步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我在关键过程和关键原理上,一跳而过,我在前人工作和前人结论以及猜想假设上,快步追索,最后导致今天的大部分问题。就拿Mg同位素示踪再循环来说,虽然前人研究Mg同位素在地幔部分熔融、岩浆结晶分异以及板片俯冲过程中Mg同位素不分馏,但是,真的是这样吗?首先,部分熔融涉及哪些矿物?他们的平衡分馏系数是什么?理论上可以产生多大的分馏,岩浆结晶分异呢?理论可以产生多大分馏,这些若干的关键过程里,矿物的Mg同位素行为是怎样的?这些关键信息都没有精准把握,都不是非常清楚,看再多前人的工作也没有意义,也无法产生批判性思考,而这些关键的过程,正是要“慢”的地方,正是要“较真”的地方,正是要“勤奋、刻苦”的地方,至于别人怎么解释,怎么猜想,什么结论,那些都是“皮毛”,因为是良莠不齐的,是没有多少营养的。这就是我为什么“也没少吃,却没怎么长肉”的原因。

      想到这里,对于科研有了清晰的方向,我开始有信心了,因为我找到了一条路,路很难走,很崎岖,但是我明白只要走下去,就可以到达想去的地方,只是很少有人走这条路,大部分人都走了一部分就转向人潮汹涌的“大路”了。经历了昨天的Qualify考试,我觉得我的问题最多,我需要改进的最多,我要认真记住这次考试,鞭策自己,把这条路走到头,不去赶热潮,不去跟风,通过重要的文献,把关键过程,重要原理认真思考和理解,等这些都做好之后,再去重新看前人的工作,再去布局自己的工作方向,再去考虑自己应该在那个地方“落脚”,在哪个方向“赶路”。

      想到这里,我非常感谢这次Qualify考试,虽然我收到了一张很糟糕的“体检单”,但是单子背后也写出了“药方”,我不想欺骗自己,只想根治自己的顽疾!希望等我读博结束,我可以找到一条自己摸索出来的、真正适合自己的科研道路。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