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广州湛江野外考察:补充砖红壤风化剖面附近水样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广州湛江野外考察:补充砖红壤风化剖面附近水样

张雅琦,Jan. 6, 2024

      2023年12月16日至12月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卫炜副研究员、明国栋特任副研究员与张雅琦同学前往广东湛江,进行为期两天的野外考察,采集砖红壤风化剖面附近的水样,进一步深入了解风化过程中元素循环问题。

图片1.png

      本次野外一共采集了10个水样,每个水样收集水量均大于2000毫升。第一天采集了4个水样,首先聚焦于湖光岩风景区,该湖是中国最典型的玛珥湖,是距今14-16万年间火山爆发形成的低平火山口湖,湖中沉积物是记录10多万年以来古气候、古环境变化的天然年鉴。我们在湖的两侧各设置了一个采样点,收集了两个水样。之后前往砖红壤风化剖面,砖红壤是玄武岩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风化形成,经历了盐基淋失以及脱硅富铝铁过程,碱金属碱土金属强烈淋失,对于碱金属地表循环研究有重要意义。我们已经有了剖面的基岩和土壤样品,于是在剖面附近池塘收集一个水样。最后一路向南,来到湛江的最南侧的一个小岛上,采集了北园村附近滨海海水。

图片2.jpg

图片3.jpg

      第二天沿着剖面附近的城月河展开了更为广泛而深入的考察,从上游到下游再到入海口,共同采集了6个水样。包括西侧源头官田水库、东侧源头、周上村支流汇合口、库竹大桥、体村附近河流、调孔海口。这次沿河的考察不仅提供了地质样本的多样性,而且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视角,从而更好地理解风化剖面附近地区的地质特征。

图片4.jpg

图片5.jpg

      这次广东湛江的野外考察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采集水样经验,也为实验室收集了典型风化剖面附近水样。通过采集的水样,我们将有望更深入地探讨各种元素在风化过程中迁移,更好的理解低温地表元素循环问题。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