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组内博士资格考试顺利进行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组内博士资格考试顺利进行

吕炜昕,March 15, 2021

      2021年3月14日下午,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对四位二年级的研究生进行了一年一度的“组内硕转博考核”,考核在环境资源楼824会议室及线上会议室同步进行。类似于欧美研究生院的qualify exam,考核目的是找出学生的短板,找到他们的知识边界,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确定他们是不是有能力攻读博士学位。
      考核分为报告、提问两个环节。四位同学依次汇报了课程学习、公共服务、科研进展及博士论文规划的内容,大三及以上学生旁听。随后,课题组的老师们对每位同学进行了基础知识、文献积累、科研素养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四位同学课堂成绩比较优秀,能够积极主动承担方法负责人、值班、网站维护等公共服务,掌握多项实验技能,且均已取得很好的科研进展。但是暴露的问题也不少,在基本概念、文献阅读、科学问题、批判性思考、口头表达等方面还很不足。经过5个多小时的严格考核,最终一位同学通过,三位同学有条件通过,还需要完成额外的工作。
      组内硕转博考核是本实验室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举措,有效提高了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参加考核的同学表示压力巨大,痛定思痛,夜不能寐,但是受益匪浅。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