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助理教授陈新明应邀来实验室交流

【学术交流】

更多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助理教授陈新明应邀来实验室交流

盛佳儒,Oct. 10, 2023

    2023年10月9日,应黄方老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陈新明来实验室交流并做学术报告。陈新明教授主要从事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重点开发铀、钼、钒和铊同位素作为古海洋氧化还原指标,并应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探究早期地球氧气与生命协同演化。

微信图片_20231010164031.jpg微信图片_20231010164036.jpg

      陈新明教授本次报告的题目为“碳酸盐岩铀同位素指示古海洋氧化还原:全球vs.局部?”。氧气和生命的关系一直是地质历史时期生命与环境协同演化的关键科学问题,而可靠的地球化学指标是重建深时地球氧气水平的关键。陈新明教授的在报告中主要探讨了碳酸盐岩的铀同位素(δ238U)作为全球尺度古海洋氧化还原指标的可靠性,具体包括无机碳酸钙共沉淀实验、原生碳酸钙的生物效应、巴哈马海相碳酸盐岩的成岩作用、以及沉积环境和矿物结构对铀同位素的影响。报告结束后,大家就铀同位素示踪古海洋氧化还原机制、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