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渥太华大学Jules Blais教授应邀访问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

【学术会议】

更多新闻

渥太华大学Jules Blais教授应邀访问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

程文瀚 Linda Kimpe,April 20, 2017

4月16日至20日,渥太华大学Jules Blais教授和实验室主管Linda Kimpe女士应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程文瀚博士邀请,访问我校进行学术交流。Jules Blais教授是在渥太华大学生物系任天然与合成环境毒素分析实验室(LANSET, Laboratory for the Analysis of Natural and Synthetic Environmental Toxicants)主任,任FACETS杂志创刊主编,Environmental Reviews杂志副主编,并在2012年至2015年担任加拿大湖沼学会主席。他主要利用湖泊沉积物重建加拿大北极环境变化的历史,以研究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环境变化给加拿大北极原住民生存条件带来的威胁。Jules Blais教授已经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和专著,其中包括1篇Science,3篇Nature和2篇PNAS。他于2008年被加拿大皇家地理学会评为年度环境科学家,2013年与女王大学John Smol教授共同获颁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理事会Brockhouse奖。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程文瀚博士曾在Jules Blais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70416新闻01

 

4月17日上午Jules Blais教授在教学行政楼1512会议室作了题为New developments in using natural archives to track environmental chang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他近年在环境变化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包括利用UPLC-Q-TOF非定向筛选(non-target screening)用于识别树线变化的有机环境指示计,以及利用木质素等重建北极湖泊的水面变化及其对野牛栖息地的影响。会上博士生戚玉菡介绍了她的水稻土铁同位素研究工作,并与Blais教授深入交流和讨论。秦礼萍教授课题组博士生何小庆、陈国俊以及环境专业的博士生杨仲康、硕士生陈新等也介绍了各自的工作。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黄方教授、程文瀚博士和环境专业谢周清教授、刘羿副教授,安徽大学黄涛副教授和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汪建君副研究员参加了报告会。4月17日下午Jules Blais教授参观了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和超净实验室,于慧敏博士介绍了实验室情况。

4月18日上午Jules Blais教授在环境资源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Using lake sediments to track long term environmental changes的公开报告。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师生及在肥兄弟高校的同行前来参加报告会,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20170416新闻02

Jules Blais教授在合肥期间与黄方教授及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深入探讨了金属同位素在环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和双方的合作前景。

20170416新闻03(程文瀚 供稿,Linda Kimpe 供图)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