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科研的方法论

【学术交流】

更多新闻

科研的方法论

隋佩珊,Oct. 27, 2023

      2023年10月24日,黄老师带领我们与鲍惠铭老师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期间,鲍老师对如何选取科学问题进行科研探究提出了以下见解。

图片1.jpg

      鲍老师认为知识的版图是广阔而无限的,其深度和广度还没有被完全探索,人类目前已经掌握的只是宏大知识体系中的一小块碎片。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我们会在知识碎片的边界上碰到许多限制和未知,而这也正是我们需要借助科学数据和方法来解决的科学问题。

图片2.jpg

      科学领域中,有一些科学问题已经被前仆后继的科研人员探究多年,仍旧悬而未决,这些科学问题被称为“硬骨头”(图中红色边界线所示)。直接着手解决这类科学问题往往十分困难,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很难有所突破。相反,我们可以另辟蹊径,在这些“硬骨头“的边界处,以不同的角度展开科学探究(图中绿色箭头标示),或许更容易取得突破。说不定当成功攻克“硬骨头”的边界点时,我们就能够解决整个难题,获得更长远的科学进展。除了这些“硬骨头”外,还有一些科学问题尚未被探索(图中蓝色箭头标示)。这些科学问题属于“极易被摘取的果实”,可能稍加努力,就能够获得较大的突破。因此,选择一个恰当的、富有潜力的科学问题,采用合适的科研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将科学探究的道路走得更加轻松自如。

图片3.jpg

      此外,对于自己的研究领域,要建立完善的“知识树“。通过掌握基础、关键的地学基础知识,建立起“知识树“的主要枝干;通过掌握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研究方法、研究争议等,建立起“知识树“的分枝干。最后,选择恰当的科学问题,通过可靠的科研方法,来得出自己的”科研果实“。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