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薪火传承——黄方老师带领课题组入学新生参观校史馆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薪火传承——黄方老师带领课题组入学新生参观校史馆

刘粲,Aug. 26, 2021

 

      2021年8月23日,课题组新入学的研究生们在黄方老师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此行参观的同学包括博一的隋佩珊同学,以及文秋玉、李舒婷、郭瑞、杨林、徐伟明、盛佳儒、王思杰、石震、刘粲9名研一同学。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科大校史,感受科教报国精神,融入科大校园文化。

 

参观过程中的细致讲述和仔细聆听 

参观过程中的细致讲述和仔细聆听

 

      从建校时的国运所系、大师云集,到南迁后艰苦奋斗、重新创业,再到新时期勇攀高峰、面对新机遇和挑战,黄老师通过与自身经历相结合的讲述,将科大的历史鲜活地呈现在同学们眼前,给同学们带来身临其境的震撼。中国科大自创办起就承载着共和国的期许,在邓小平、聂荣臻等中央领导人的大力支持下,郭沫若、严济慈校长的不断努力下,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们纷纷走上科大的讲堂,大师云集,群星璀璨。从“回炉班”到少年班,从重建数理化基础课到首建研究生院,在高等教育的不断探索中,科大始终坚实地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地新风向。完成两弹一星的国家使命、建设高校中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布局量子通信……能够从建校伊始就不断攀登和创造科学新高峰,正是科大人背后极其扎实的科学基本功和敢为人先的精神。

 

成为科大人,永远科大人 

成为科大人,永远科大人

 

       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切身感受了科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到了科大60余年薪火传承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求学处世态度,增强了同学们作为新科大人对科大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展望未来,黄老师也期待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传承科大人艰苦奋斗的品质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夯实理化和专业课基础,把地球化学的专业底子打牢固,把其它学科的重要进展吸收融合,努力寻找新的科学创新点,探索新的技术突破。身在科大,我们就站在历史浪潮的最前端,将个人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洪流中,这是我们的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必须把握的难得机会。

 

参观师生合影留念

参观师生合影留念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