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莱斯大学唐铭博士来本实验室交流

【学术交流】

更多新闻

莱斯大学唐铭博士来本实验室交流

邓庚辛,March 24, 2019

      3月21、22日,应黄方教授邀请,美国莱斯大学唐铭博士来本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唐铭博士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随后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Bill McDonough和Roberta Rudnick教授,2016年取得博士学位。2016-2019年在美国莱斯大学和Cin-Ty Lee教授合作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大陆地壳的形成和演化,以及大陆地壳作为地球深部和地表的界面圈层对地球系统其它储库的影响,包括地幔地球化学、大气化学以及地表碳循环等。论文发表在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EPSL, GCA, Geology等杂志。

唐铭博士1.jpg

 

      21日,唐铭博士与实验室师生就多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22日,他做了题为“大陆地壳中丢失的铁”的精彩报告。铁的富集和亏损是地球上两类主要的岩浆演化序列的本质区别。厘清岩浆演化过程中铁的行为对认识大陆地壳的起源以及理解成矿、岩浆去气、大气化学甚至生命的演化进程等至关重要。报告中,唐铭博士介绍了其从大陆弧深部(45~80km)地壳堆晶着手,研究岩浆造山带中铁亏损的工作。这些石榴辉石岩堆晶有很高的铁含量,与大陆弧浅部铁亏损的岩浆形成互补,其中石榴石作为主要的富铁矿物,结晶需要较高的压力,可很好地解释岩浆的铁亏损程度和地壳厚度的相关性以及岩浆氧化等过程。报告结束后,唐铭博士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唐铭报告会场.jpg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