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2021年中学术交流会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2021年中学术交流会

王文宇,Aug. 26, 2021

2021年8月22日,中科大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2021年中学术报告交流会》顺利召开,会议于线下(环境资源楼824),线上(腾讯会议室)同步进行,为期半天,分为四场,分别由李王晔、于慧敏、黄建、丁昕四位老师主持。

1

会议一改以往风格,报告人是组内所有的老师、博士后们,内容包括至今已完成的工作、正在开展的工作以及计划开展的工作。组内学生们全程旁听,同时黄老师邀请了多位领域内颇负盛名的专家(李超、李伟强、刘耘、沈冰、王强、杨守业、朱弟成)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并邀请感兴趣的其他课题组的学生们线上旁听。

2

会上,黄方老师对线上参与的老师们表示欢迎与感谢,同时指出本次报告会的目的:增强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组内老师、博士后们的学术能力,增长组内学生们的科研素养与学术视野。

3

随后,各位老师们依次汇报。每场报告都经过老师们悉心准备,仔细打磨,从关键科学问题出发,按逻辑依次展开自己已完成的各项工作、现阶段深入探索的各个课题、以及未来几年内计划潜心寻求突破的重点项目等。

4

5

每场报告后线上旁听的各位专家均予以专业的点评,从报告的整体布局到所阐述的关键细节,从课题的当前研究背景到所体现出的独创性,从已完成的学术成果到可能触及的学术前景。

6

会后,黄老师对今天各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高度评价,同时也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报告一定要以科学问题为导向,对科学问题进行详细清晰的阐述;研究内容一定要聚焦,打造“品牌效应”;要“两条腿走路”,自己的“品牌领域”与“前沿性工作”要两手抓。

7

 

组内学生们通过这次报告都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自己所主攻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理解,同时也增长了自己未涉猎领域的各类知识,有效拓宽了知识面,同时在“如何做好学术报告”方面,大家普遍各有所获。

课题组在日益壮大,所承担的课题在日益增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愈渐提高,对每个人来说,不仅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还要关注课题组的每位老师们都在做什么,同时着眼于国内、国际同行们的主要工作方向,并兼顾国家重点战略需要,只有将自己的工作与国家重点战略相嵌合进而融入未来潮流,将自己的工作与同行工作相比对进而突出重点,将自己的工作与组内工作相匹配进而获取助力,才能让自己的学术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顺,才能为所在领域有效地出力、发光、发热,同时让课题组的未来更有竞争力、更有前景!

让我们一起加油!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