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七彩云南,大美中国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七彩云南,大美中国

李杏,Sept. 18, 2023

      2023年8月20日至24日,在这个盛夏,有幸与黄老师,郝老师,卫老师以及几位师兄师姐去了云南一趟。云南,位于中国的西南角,是一个充满神奇与魅力的地方。那里有壮丽的山脉、清澈的湖泊、丰富的文化和美味的食物,一切都组成了一幅美丽的中国画卷。

      首先,让我感受深刻的是云南的自然美景。第一站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它是全球最大的热带植物园之一。在植物园的一隅,隐藏着一位植物界女王——王莲。王莲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她巨大的叶子。她的叶子可以容纳并支撑一个小孩子站立其上,直径可以达到一米以上,优雅地盛开在水面上。在百果园里,漫步在茂密的果树林中,亲眼目睹来自世界各地的水果树木,如香蕉、杨桃、火龙果、番石榴、红毛丹、木瓜、芒果等。

1.jpg

图1.王莲;红毛丹;卫老师的求知欲;植物园门口合影

      途径寒武纪小镇,漫步于抚仙湖畔,走过亿年的时间长廊,体验微风吹过细沙带来的惬意,带走论文的烦恼。椰子树下,绿藻岸边,一个又一个水漂再次激起科研的浪花。

2.png

图2.月亮湾湿地公园;地层年代碑;抚仙湖畔;打水漂 

      云南是中国的一个多元文化交汇之地,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我们沉浸在当地特色服饰的魅力之中,品尝了菌子锅的美味,漫步于夜市的繁华灯火之下。

3.jpg

图3.星光夜市;菌子锅;西域风和傣族风写真

      云南是多元文化的圣地,也是地学科研的圣地。1984年侯先光在云南澄江帽天山地区首次发现动物化石,随后近千件标本被发现,次年正式公布为“澄江动物群”。其产出地层为云南下寒武统玉案山组黄绿色粉砂质页岩中,是保存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古生物化石群,其中包括了一系列古代海洋生物的化石,如三叶虫、腕足类、软体动物等。澄江生物群以软躯体化石的罕见保存为特色。软躯体化石得以保存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它们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快速埋藏,生物体死亡后必须被快速掩埋起来才有可能保存软躯体;第二个基本条件是必须有可以抑制生物降解腐烂的环境。澄江生物群的化石几乎全都保存在快速沉积的泥岩中,而且研究发现当时的海底是间歇性缺氧环境,满足了上述所讲的两个基本条件。这些正是澄江化石能保存得这么精美的最主要原因。

4.jpg

图4.三叶虫化石;黄老师为我们现场讲解;澄江动物群合影

 

      在七彩云南的怀抱中,我们更加深刻地体验到大美中国的独特魅力。这片土地既是中国的边陲,也是中国文化多元性的代表。正如大地的多彩,云南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中国文化的缩影。在这里,我们追寻自然的奇迹,感悟民族的情感,品味传统的美食,激发科研的热情。七彩云南,大美中国,这是一个饱含生命力和希望的地方,让人感受到中国的伟大和多彩,如同一幅充满活力的画卷,永远闪烁在大地之上,熠熠生辉。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