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刘海洋博士应邀来本实验室交流

【学术交流】

更多新闻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刘海洋博士应邀来本实验室交流

南晓云,Nov. 4, 2019

        2019年11月4日,应南晓云博士邀请,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刘海洋博士来本实验交流,并于4日上午作了学术报告。刘海洋博士2018年于科大博士毕业后,在中科院海洋所和孙卫东研究员合作做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集中于Li-B-K等稳定同位素的分馏机制和地球科学应用研究。

刘海洋在作报告

        他本次报告题目为“俯冲带K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K同位素的研究近几年发展迅速,报告中,刘海洋博士首先回顾了近几年K同位素的研究现状及其在示踪大陆风化作用及流体活动的潜力。随后详细介绍了他的低温洋壳蚀变过程和俯冲变质过程中K同位素行为的项目研究进展。蚀变洋壳的K同位素具有一定的变化范围,反映了海水蚀变的影响;俯冲变质过程可以产生显著的K同位素分馏,导致残余板片具有轻的K同位素组成。这些都是最新的研究成果,对于利用K同位素示踪俯冲物质再循环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流体参与的活动中K同位素的分馏行为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