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美不胜收——记阿尔泰可可托海野外采样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美不胜收——记阿尔泰可可托海野外采样

方远,Aug. 2, 2021

    小暑清风,云林处游。七月中旬,课题组老师同学们开启了为期十二天的西部之旅,前往新疆阿尔泰可可托海地区野外采样。本次野外考察的目的是采集一些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床的样品来进行金属稳定同位素分析,以期为伟晶岩或稀有金属矿床的成因模式提供同位素方面的制约。

    7月13日小队一行人出发抵达乌鲁木齐,从合肥飞往乌鲁木齐大约需要近五小时,这是我们首次在东西距离上直观感受到祖国的幅员辽阔。此时,新疆的日落时间大约在22:30,日出时间在早晨6:30,因此当地居民大多在13-14点吃午饭,19-21点吃晚饭,21点时常常能看到不少老人在路边散步,我们在国内体验到了“倒时差”的奇妙感受

 

图1

1 乌鲁木齐·大巴扎

    15日,经十小时车程从乌鲁木齐市驱车前往阿勒泰地区,窗外大部分是荒漠,植被不多,偶尔会一闪而过发电厂、自得吃草的牛群或者骆驼。16-18日,我们在将军山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样工作,沿着脉体不同位置采集天河石脉、黑云母花岗岩等样品。 

图2

2 将军山岩体 

图3

3 天河石花岗岩

    19日,从阿勒泰地区前往可可托海镇,当晚张辉老师介绍了可可托海三号脉研究进展,为我们后续采样工作的进行打下良好基础。可可托海三号矿坑,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北边缘,是世界上已知最大、最典型的含稀有金属矿的花岗岩脉之一。三号脉曾为国偿还前苏联债务,为核试验、人造卫星等项目做出巨大贡献,被称之为“功勋矿”。根据不同位置共将其分为九带,其中,Ⅱ带常出现绿柱石骸晶、磷灰石;Ⅲ带为块体微斜长石单矿物带,出现呈集合状的云母,含锰铝榴石、电气石和片状钠长石;Ⅳ带以石英为主,云母呈巢状体,有绿柱石出现;Ⅴ带可见叶钠长石、锂辉石;Ⅴ、Ⅵ带有时出现白色绿柱石。围岩接触带可见梳状结构。20-21日,分别在可可托海三号脉、一号脉进行采样,22日前往阿拉尔地区采样。 

图4

4 可可托海三号脉 

图5

5 锂电气石

图6

6 阿拉尔地区

    在野外工作之余,当地美食更是让人流连忘返,黄面、手搓面、各式拌面,烤肉、卡瓦斯、大盘鸡……

 

图7

7 新疆美食

     短暂的十二日新疆之行,让我们在野外工作中收获良多,同时在采样之余也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希望在未来的某天,还能有机会再次踏上这片热情富饶的土地。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