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秋韵洛阳:三天团建之旅,感受古都风华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秋韵洛阳:三天团建之旅,感受古都风华

罗翠华,Nov. 7, 2023

     十一月初,秋意渐浓,秋季学期已经过半,为了放松身心,激发工作热情,加强组内凝聚力,延续组内传统,课题组于2023年11月3日~11月5日组织本次洛阳行。本次活动由各位老师统筹规划和赞助支持,由张冰洁老师、康晋霆老师、古晓锋老师、戚玉菡师姐、陈栩琦大师姐、方舒彬大师兄和吴昊同学安排策划,并且由于吴昊同学家乡在洛阳附近,对洛阳熟悉,所以主要由吴昊同学安排本次团建的具体行程。本次洛阳行共有48人参与,共分为5组,每组分别设立一位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协助“吴导”的工作和保障小组成员的人身安全。

      本次团建地点为神都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居天下之中,因地处洛水之阳而得名。洛阳行程共计三天,于11日3日下午五点抵达洛阳,当晚先品尝当地特色水席,后前往洛邑古城赏夜景;4日早前往“千年古刹”白马寺,下午到洛阳博物馆看洛阳历史,晚上去应天门观大唐盛况;5日早前往龙门石窟看万佛神态,下午到牡丹博物馆赏富贵牡丹。

      

美食篇——水席

      3日晚到达洛阳的第一顿晚饭,我们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水席。洛阳水席含义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我们到时,饭桌上已经摆好8个凉菜。个个摆盘精致,色彩鲜艳,且各有不同形状,有形似木鱼的,似书本的等等,细问之后才知道,原来这八个凉菜是以“服、礼、韬、欲、艺、文、禅、政”为主题的名菜,后面服务员为我们介绍了每一道菜的菜名和其做法以及来历等,大家都是第一次见所以甚感新奇。随后便是其他热菜的登场,随着一碗碗独具风味的汤水上桌,我们逐渐理解了“水席”的真正含义。一大桌的汤水,各自不同的食材,通过不同的烹饪方式在这一桌上成为水席,但是又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必有胡椒粉的加持,让洛阳味道更加独特。这也就像我们组内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家,在组内相聚,做着各自不同的研究方向,但是都带着对科研的热情和信心,在组内各位老师的带领下,走向美好的未来。随着最后一个热汤“碧波伞丸(其实就是酸口的鸡蛋汤)”的上桌,这顿水席就结束了。

8个凉菜.jpg

 水席八凉菜

水席.jpg

 

水席 

夜景篇——应天门

      4日晚饭结束后,已经八点半左右,此时天空已经下起小雨,大家分批前往应天门以观夜景。站在应天门城墙上,抬头望去,对面的明堂天堂璀璨夺目,彷佛千百年前玉楼金阙的神都气象就在眼前。奈何雨势实在太大,我们只能上二楼的桥洞下躲雨。在二楼,可以抬头远望天堂明堂,窥见百年前的盛世繁昌;可以低头看眼前人在笑在闹,一行人在拍视频记录美好时光,演出者、摄影师、灯光师等人员分工明确,一个完整的摄影团队在此成立了。在我们的玩闹声中,大家都逐渐聚到这里,并趁着雨势减小,大家纷纷站在城楼上与身后的天堂明堂合影,最后在此处进行大合照。城墙外是纷纷扬扬的雨滴,墙下是吵吵闹闹的大家,虽天气不佳,大家的衣服都被淋湿,但往后回忆起城楼下躲雨这个时刻必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洛阳.jpg

应天门夜景.jpg

隋唐第一门——应天门夜景

应天门大合照.jpg

应天门雨中大合照

百年历史篇

1、白马寺

      四日上午,我们游览了被称为佛教祖庭的白马寺。相传东汉有白马从印度驮经而来,由此佛教在中国开始传播,后为纪念白马驮经取名“白马寺。一进入白马寺,我们就被那庄严肃穆的氛围所吸引。寺庙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红墙绿瓦,雕梁画栋,显得十分庄重。我们首先参观了寺庙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接着,我们参观了寺庙内的其他景点,如天王殿、观音阁、藏经楼、缅甸风格佛塔、泰国风格佛塔等。每个景点都有其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让我们对佛教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穿过幽静的竹林,便来到古朴雅致的止语茶舍,正好与古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相呼应,在茶舍内喝一杯热茶去了寒气便继续前行。

竹林禅意.jpg 

止语茶舍内的禅意

异国寺庙.jpg

异国风格的寺庙

2、龙门石窟

      5日早前往龙门石窟,位于南郊伊河两岸,因“两岸皆断山绝壁,相对如门,惟神龙可越”而得“龙门”之名,并有“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之美誉。尽管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我们穿上雨衣,踏上了这段寻访之旅。首先,我们在石窟大门前进行全组的合影留念,便进入景区开始游览。雨中的龙门石窟显得更加宁静、神秘。正如诗句所说:“千龛佛像唐雕凿,万世神功禹削裁”这里的每一件作品都是我们祖先留给后世的宝贵遗产。我们逐一参观了西山崖壁的各个窟龛,其中“卢舍那大佛”最为震撼,在大佛前听导游讲述武则天与皇帝李治的秘史,恍若时空交错,唐朝往事还历历在目。虽然下着雨,但是大家相互撑伞,在参观的过程中相互依偎、分享心得。

      随后继续游览了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等地。白园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故乡,他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而后又选择在此埋葬,结束传奇的一生。白居易一生忧国忧民,关心人民生活,写出”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的诗句。怀着对这位诗人的尊敬,我们走进白园,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古老的时代。白园内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小桥流水,景色如画。但在这宁静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白居易那激昂豪放、清新脱俗的艺术风格和他对人民的关切之情。如今在国家的带领下,人民已经有安居乐业之所,不再受颠沛流离之苦,也无需身着单衣雪中卖炭维持生计。比起古人,我们如今有这样好的生活,更应该努力工作,不负时光,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一份贡献。

石窟大合照.jpg

龙门石窟合照

大佛像.jpg

东方的蒙娜丽莎——卢舍那大佛

 

博物馆篇

1、洛阳博物馆

      4日下午,我们来到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博物馆——洛阳博物馆,馆内珍藏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展示了洛阳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馆内的展览分为多个展厅,包括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刻等,每个展厅都有其独特的主题和特色。我们在二楼参观了珍宝馆、宫廷文物馆和唐三彩馆。古人曾说“唐三彩,美如画。制作工艺妙,彩陶争艳”,唐三彩的陶人果真色彩艳丽,造型生动,充满了生活气息。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还欣赏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古迹,如唐代的石刻造像、宋代的壁画等。这些文物都见证了洛阳地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三彩陶人.jpg

唐三彩陶人合集 

神秘之颜.jpg

珍宝馆展品——神秘之颜

2、牡丹博物馆

      5日下午,我们来到中国著名的花卉博物馆之一——牡丹博物馆,馆内珍藏了大量的牡丹品种和相关文物,展示了牡丹花的独特魅力和丰富文化内涵。相传唐朝武则天在一个隆冬大雪纷飞的日子饮酒作诗,她乘酒兴醉笔写下诏书"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百花慑于此命,一夜之间绽开齐放,惟有牡丹抗旨不开,武则天勃然大怒,遂将牡丹贬至洛阳,刚强不屈的牡丹一到洛阳就昂首怒放,这更激怒了武后,便又下令烧死牡丹。枝干虽被烧焦,但到第二年春,牡丹反而开的更盛,后以“焦骨牡丹”赞美在烈火中骨焦心刚,矢志不移的高尚品德。我们在馆内不仅为牡丹的美丽惊艳,更为其坚毅品格震撼,牡丹尚且能矢志不移,我们在工作和科研中更应该不忘初心,坚定向前。

牡丹合照.jpg

牡丹博物馆大合照 

牡丹花.jpg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牡丹博物馆便是洛阳行的最后一站,在一路的欢声笑语中,本次难忘的团建便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三天时间固然短暂,但是石窟中巍峨的大佛,夜景中繁盛的大唐,千年古刹白马寺等都留在了我们心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团队在旅途中不畏艰险、团结协作的精神会一直在组内延续。

      最后,再次感谢组内老师对本次团建的赞助支持,感谢各位负责人全程面面俱到的安排,让我们有这次体验超棒的团建,感谢各位组长和副组长的认真负责,保证了大家的人身安全,感谢参与的全体人员,正是有大家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才会有团建的圆满结束。洛阳团建,顺利落幕,圆满结束!

     经过了本次团建,大家都有不同想法和收获,我们采访了几位同学,一起来看看大家是什么想法吧!

 

全昳糠:

      作为2023年新进组的博士后,非常有幸能加入Fang’s Group这个大家庭,参与此次“特种兵式”的洛阳之旅。不仅亲身领略了我国最早建造的皇家园林——白马寺、千年古刹——龙门石窟和隋唐第一门——应天门,还切身品尝到了洛阳婚宴天花板的24道水席(每一道菜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满足感)以及地道的牛肉汤泡馍。在此次行程中,课题组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充满活力,随时体现出青春的魅力。课题组的老师们也展现出对悠久历史的了解,甚至一度在参观龙门石窟的牡丹石时,为游客们提供了专家级“讲授”!通过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我也学到了非常多的新知识,对于我后续工作的开展有重要的启发。最后,感谢黄老师的统筹规划和大力支持,感谢吴昊师弟前期准备、中期管理以及后期游玩中的付出。

 

吴昊

      作为硕士一年级的研究生,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本次团建活动的组织中。感谢黄老师和各位老师的支持,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共同给我一次介绍家乡的宝贵机会。组织过程中,我体会到了活动策划的不易,多谢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和建议。活动中,我深刻感受到了“金属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这个大家庭的凝聚力,不仅能和老师、师兄师姐密切交流,更是见到了已经毕业、走向五湖四海的优秀师兄师姐,他们亲身经历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传授给我诸多经验。最后,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由于其发掘建设时间相对较晚,尚未在全国范围内打出名气;不过,相信洛阳在不输于其他大型文化都市的底蕴加持下一定能越来越辉煌,重现大唐盛世。希望实验室能够越做越强,希望团建活动能够继续组织下去,大家一起领略九州大地的山河与文化。

 

林渝超:

     此次秋游是我第一次去到洛阳,之前早就对洛阳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底蕴有所耳闻,这次到实地体验也丰富了我对洛阳城的了解。初日在老城区的小吃街和洛邑古城都令人印象深刻,洛邑古城里许许多多唐风衣装的行人也让我感觉仿佛真的回到了当初唐代的那个街道,街景也十分秀丽。翌日,白马寺、洛阳博物馆也让我们更真切的感受到了洛阳的宗教文化以及历史传承。夜里的雨虽然为应天门的参观带来了些许不便,但在灯光的映照下城楼上的雨幕也别是一番景色,增添秋日萧瑟壮美的意境,或许当年武后也同我们一般在此观雨吧?

白马寺内的小鸽子.jpg

 白马寺里的小胖鸽子

      归程这天,清晨的龙门石窟伴着朦胧的小雨,古代能工巧匠手下数不尽的庄严肃穆的佛像也深深地震撼了我,让我感受到信仰的魅力。香山寺上的蒋宋别墅选址不可谓不绝妙,于其上可尽览伊河与龙门石窟的景色,实在是令人流连忘返。随后我们也参观了白居易的墓园白园,希望能习到些许香山居士的文采,在写文章时能文思泉涌。最后下午的牡丹阁,云开雾散,天朗气清,在顶层的观景台俯瞰整个洛阳时,也不由得被美不胜收的景色所感染,感概于洛城之妙。很开心这次能与组里的各位老师、同学一起同游洛阳,组里轻松、温暖的氛围也为这次洛阳行体验大大加分,期待下一次的全新旅程! 

龙门石窟上的佛像.jpg

 龙门石窟中的佛像

 

揭佳怡   

     很开心,也很惊喜作为一个刚刚加入黄方老师课题组的22级本科生,能有幸参加此次洛阳团建,和各位老师、师兄师姐们一起度过愉快的两天。洛阳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风景。此行,我们参观了龙门石窟、白马寺等洛阳著名景点,感受到了千年古都的魅力。在龙门石窟,欣赏到许多精美的佛像,领略到了古代艺术的精湛技艺。在白马寺,我们体会到了寺庙的宁静和历史的厚重。这次团建活动中,大家一起品尝了洛阳特色的美食,如洛阳水席、羊肉汤等。通过品尝美食,我们不仅感受到洛阳人民的热情好客,还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团队凝聚力。此次洛阳行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洛阳这座城市与其历史文化,也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温暖。非常感谢组织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努力。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会一起创造更多的精彩和成就。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