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舌尖上的春节:十地美食,家乡味的温馨记忆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舌尖上的春节:十地美食,家乡味的温馨记忆

,Feb. 22, 2024

舌尖上的春节:十地美食,家乡味的温馨记忆

      春节大假,美食大赏!实验室的大家,如同繁星汇聚于夜空,在这个春节里,来自中国各地的我们,带着各自的家乡美食,共同编织了一场味觉与文化的盛宴。美食成为了我们交流的媒介,让我们在忙碌的科研生活中,找到了片刻的宁静与温暖。随着春节的落幕,我们也继续踏上科研之路,在这里,邀请了十位不同地域的同学分享极具地方特色的家乡美味,让我们在科学与美食的交融中,感受家乡的温暖,品味文化的韵味。

 

江苏——无锡小笼包

殷皓铭

      无锡的小笼包以其皮薄卤多、口味鲜甜而闻名于沪、宁、杭一带,是无锡传统名点,源远流长,已有上百年历史。其最具特色之处在于“夹起不破皮,翻身不漏底,一吮满口卤,味鲜不油腻”。无锡小笼包有鲜肉小笼包与蟹粉小笼包两种,鲜肉小笼包的肉馅紧酵皮薄、馅多卤足、鲜嫩味香。而蟹粉小笼包则在鲜肉馅中点缀了独特的蟹粉和蟹黄油,给人们带来了更为奢华的享受。

     小笼包做法较为简单。 准备食材:肉皮冻、猪肉馅、中筋面粉、葱姜水等。1.面粉加温水揉成团,搁置松弛;2.猪肉馅加盐,鸡精,葱姜水,料酒一勺,糖,顺一个方向搅拌上劲。加入肉皮冻拌匀,冷藏备用;3.将面团擀成薄皮,包上馅料打摺成形;4 锅中烧开水,小笼装入笼中。放入锅里隔水蒸8~9分钟。

      无锡小笼包是无锡的代表性美食之一,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鲜美的口感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而备受推崇。它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表达。通过品尝无锡小笼包,人们可以感受到无锡独特的饮食风情和文化底蕴,领略到无锡人民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美食的用心。

无锡小笼包.jpg

 

无锡小笼包

 

福建——武夷/岚谷熏鹅

蔡誉儇

      说到福建特色,或许甜、鲜的闽南菜更为大家熟知,但作为闽北人,我想为大家介绍一道主打咸、香、辣的闽北菜——武夷熏鹅,也叫岚谷熏鹅。

      相传明朝时期,一位教谕(即县学教授)到现如今的武夷山岚谷乡带考,一个穷秀才便杀了自家的大白鹅招待他。秀才在锅上架起竹片,下面煮饭,上面蒸鹅,一不小心打翻了调味瓶,辣椒粉撒进了锅中。秀才正懊恼搞砸了饭菜,没想到锅里竟散发出阵阵熏香。教谕闻香而来,大快朵颐,对熏鹅赞不绝口,离开时还留下了一幅“天下一味”的题字。自此,这道菜肴便在当地流传开来。

      熏鹅熏鹅,其制法就独特在一个“熏“字。挑选肥瘦相间的白鹅,洗净后清水煮至表皮微黄,捞出沥干,接着将辣椒等各种香料均匀涂抹在鹅身,腌制入味,锅内铺满糯米、茶叶、桂叶,再放上竹架,摆上大鹅,用文火将糯米烤焦出的烟熏制。出锅后的熏鹅黄澄澄,香喷喷,茶叶和香料的烟熏香气完全浸润在鹅肉中;咬一口,油润香辣的薄皮加上紧实甘甜的鹅肉,特别下饭!!常常吃到额头出汗都不愿停下……

      且鹅肉性平、味甘,滋润五脏,具有益气补虚的功效,熏鹅既满足了口感滋味,又极具营养价值。在武夷山,可以说是“无熏鹅 不成席”,日常饮食、邀友聚餐、欢庆节日,都少不了它,这道菜绝对能占据福建特色美食必吃榜!欢迎大家来武夷山品尝~

福建-岚谷熏鹅.jpg

武夷熏鹅

 

湖南——剁椒鱼头

郭瑞

      剁椒鱼头,这道湖南菜的代表之作,以其独特的风味和鲜明的地域特色,成为了湘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菜名简洁明了,直接以主要食材和烹饪方法命名,让人一听便知其味。剁椒鱼头的灵魂在于那红艳艳的剁椒。湖南人喜辣,剁椒的鲜辣与鱼头的鲜美相结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味觉冲击。鱼头选用新鲜的草鱼或鲢鱼,肉质鲜嫩,富含胶质,经过蒸制后,鱼肉更加细腻,而剁椒的加入则为这道菜增添了层次丰富的口感。剁椒的辣味与鱼头的鲜美相得益彰,让人回味无穷。

      做法上,剁椒鱼头讲究火候与时间的把握。首先,将鱼头洗净,用料酒和姜片腌制去腥,然后铺上一层自制的剁椒,放入蒸锅中。大火蒸制约15分钟,让剁椒的辣味充分渗透进鱼肉之中。最后,撒上葱花、蒜末,淋上热油,激发出香气,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剁椒鱼头便大功告成。

      在湖南,剁椒鱼头不仅仅是一道菜,它还承载着家乡的味道和文化。每当品尝这道菜时,仿佛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湖南人的热情。它不仅是味蕾的享受,更是对家乡情感的一种寄托。对于湖南人来说,剁椒鱼头是家乡的味道,是记忆深处的一抹温馨。

湖南-剁椒鱼头.jpg

 剁椒鱼头

 

四川——肥肠血旺

唐雪

      肥肠血旺来自四川大邑,位于西岭雪山脚下的公园城市。与冬天纯白的雪景和夏天绿油油的草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场古镇红彤彤的肥肠血旺。肥肠血旺大致起源于雍正年间,地处清源市的周启成开设的,是大邑新场地区唯一的血旺店铺。后经丰都县血旺大师——马赢全传艺,“周血旺”成为了当地的名小吃。

      它的做法不算复杂,除了需要清洗干净,就是重麻重辣,重泡姜泡海椒,这得益于左邻县域出产的郫县豆瓣、汉源花椒、双流二荆条。将切成均匀小块的血旺在滚水中汆烫几分钟,顺势捞起放入碗中,浇上以熟油辣椒为基底调成的酱料、撒上满满的熬煮几个小时的肥肠节子、一撮香菜和炒香的黄豆粒,再淋上一勺滚烫的骨汤……一碗让人魂牵梦萦的大邑肥肠血旺,诞生了!直接舀一大勺放到米饭上,把血旺、肥肠和米饭一同送入嘴里,血旺嫩到一瞬间爆开,充分包裹红油的肥肠越嚼越来劲,细品还能感觉到汤底带着那么点柴火香气。

      肥肠血旺对于四川人来说,不仅仅是一道菜,它是家乡的味道,是童年的记忆,是四川人对麻辣鲜香的热爱的体现。每当提起这道菜,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那红油油、热气腾腾的画面,以及那独特的麻辣味在舌尖上的跳跃。肥肠的香糯与血旺的嫩滑,搭配上泡姜泡海椒的酸辣,每一口都是对味蕾的极致挑战,让人欲罢不能。

四川肥肠血旺.jpg

肥肠血旺

 

云南——镇雄酸汤猪脚火锅

邓晰

      “酸汤猪脚”这个名字,直接描绘了这道菜的两大特色:酸汤和猪脚。而镇雄县位于云南东北角,这里腌制出的酸菜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酸味,它是由自然发酵而成,生态、酸味纯正是它的最大特点。猪脚,则是这道菜的主角,选用当地农户散养的土猪肉为最佳,肉质鲜美,富含胶原蛋白。“火锅”则代表当地喜好炖菜的饮食习惯,与通常的四川、重庆火锅有所不同。

      作为家常美食,酸汤猪脚食材容易获得,做法简单且因人而异。首先是酸菜的制作,将苦青菜开水煮过后装坛,加入乳酸菌密封厌氧发酵。不需要加入其它任何调料,仅需四五天,就可以得到酸味纯正的酸菜。猪脚可以用新鲜猪脚,也可以选用经过腌制和熏烤的腊猪脚,加入生姜大蒜炖煮后,肉质酥软,汤汁浓郁。最后将猪脚切小后和酸菜一起炖煮,配上土豆、西红柿、豆芽等配菜,调上一碗蘸水,美食即成。

      酸汤猪脚之所以深受当地人喜好,是因为它将猪脚的鲜美与酸菜的酸爽完美结合,无需繁复的调料或高超的厨艺,便能轻松呈现一场味觉盛宴。  对于镇雄人来说,酸汤猪脚是一道家常美食,它承载着家乡的记忆。每年春节,数十万在外“漂泊”的镇雄人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共享这道热腾腾的酸汤猪脚火锅,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感受最平凡的幸福。

云南-酸汤猪脚火锅.jpg

酸汤猪脚火锅

 

黑龙江——齐市家庭拌肉

肖子聪

      齐市家庭拌肉,作为东北美食的代表之一,以其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了齐齐哈尔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菜名“齐齐哈尔烤肉”简洁明了,直接以地名命名,彰显了其地域特色。与其他地区的烤肉有所不同,它更注重原汁原味,少了几分华丽的调料,却多了食材本来的香味。初来东北,必尝的是齐市家庭拌肉。

      制作家庭拌肉时,通常选用优质的牛肉作为主料,如肋扇、上脑等部位,再辅以圆葱、豆油、料酒等佐料抓拌腌制,最后在烤盘上烤至牛肉金黄,令人垂涎欲滴。

      家庭拌肉在齐齐哈尔的烤肉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不仅是当地人的日常美食,也是招待客人、庆祝节日的必备佳肴。团圆欢聚之时,围坐烤炉周围,嘴上一边白乎,手上一边翻动烤肉,尽显热闹。此时如果再有一碟东北酸菜与肉同享烤盘,那便进入了极乐:肉中带着酸菜的清香,酸菜又中带着肉的滋味,令人回味无穷。

      这一切的美食,都与东北那独特的人文与地理环境息息相关。黑土地的深情厚意,孕育了丰富的食材,而东北人的豪放与真诚,则塑造了这些美食的独特风味。从田间地头的大茬子粥,到炭火之上的烤肉,再到那一坛坛酸爽可口的酸菜,无不诉说着东北大地的故事与风情。美食不仅仅是一种味觉的享受,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情感的表达。每当节日来临,家人们围坐在一起,共享这一桌子的美味佳肴,欢声笑语中,传递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许。而那一碟东北酸菜与肉的完美结合,更是将这份欢乐推向了高潮,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美食的天堂。 东北烤肉.jpg

齐市家庭烤肉

 

新疆美食之——手抓饭

严瑾仪

      手抓饭是新疆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美食之一,它融合了羊肉、胡萝卜、洋葱等食材的鲜美,口感丰富,色香味俱佳。这道菜以其独特的烹饪方式和浓郁的民族风味,吸引了无数食客。手抓饭不仅口感美味,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新疆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佳肴。

      手抓饭做法颇为讲究,首先需要准备食材:羊肉丁、胡萝卜丝、洋葱丝、大米、盐、孜然粉、食用油等。1.将羊肉丁用盐、孜然粉腌制10分钟,使其入味。2.热锅凉油,将腌制好的羊肉丁煸炒至变色,加入洋葱丝、胡萝卜丝继续翻炒。3.待蔬菜炒至断生,加入适量盐调味,翻炒均匀。4.将洗净的大米铺在炒好的羊肉和蔬菜上,加入少量清水,水量刚好没过大米表面。5.盖上锅盖,中小火焖煮20-30分钟,直至大米熟透,与羊肉和蔬菜充分融合。6.关火,用筷子将饭菜搅拌均匀,即可盛出享用。

      手抓饭在新疆地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它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美食瑰宝。这道菜象征着丰收、团圆和幸福,常常作为节日庆典、家庭聚餐的必备佳肴。通过品尝手抓饭,人们可以感受到新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体验到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淳朴善良。同时,手抓饭也是新疆饮食文化的一张名片,向外界展示了新疆美食的多样性和魅力。

新疆-手抓饭.jpg

新疆手抓饭

 

安徽——山粉圆子烧肉

李杏

      山粉原子烧肉,色黑香甜,柔韧筋道,是安庆家常菜,最大特色在于利用山粉(也就是红薯的淀粉)把肉的香味和油腻都吸进去,这样虽然饱含肉香

      山粉圆子作为安徽家常美食,做法也很简单,只需要三步:1、将新鲜猪肉(最好有部分肥肉),下锅烧出油,加红烧酱油,翻炒上色,加水漫过肉,盖上锅盖。2、取新鲜山粉,加90度以上热水和匀(水温不够会达不到效果,类似藕粉),至半透明糊状(不要太稀)。3、用手(也可以用刀切,实践证明手做的味道更好)做成团状,贴在锅边和肉上,盖上锅盖小火焖烧大约15分钟,加适量盐,可以加大火候烧到汤汁变稠,加葱花,出锅。

      山粉圆子含有丰富的淀粉和膳食纤维以及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可强身健体

安徽-山粉圆子烧肉.jpg

山粉圆子烧肉

 

山东——九转大肠

李舒婷

      山东的九转大肠,是一道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的传统鲁菜。这道菜以其独特的烹饪过程和丰富的味道层次而闻名,是山东地区饮食文化中的一道经典佳肴。

      做法上,九转大肠的制作过程颇为讲究。首先,选用新鲜的猪大肠,经过反复清洗去除内脏残留物,然后加入料酒、生姜等调料进行焯水,以去腥增香。接着,将大肠与多种香料如八角、桂皮、香叶等一同炖煮,使其充分入味。最后,将炖煮好的大肠与调料一起翻炒,直至色泽红亮,香气四溢。这道菜的关键在于火候的掌握和调料的搭配,每一步都需要厨师的精湛技艺和对食材的深刻理解。

      九转大肠不仅是一道美味的菜品,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它代表了鲁菜烹饪技艺的精湛和对食材的尊重,也体现了中国人对美食的独特追求和热爱。

大肠2.jpg

 九转大肠

 

山西——羊肉泡馍

余博文  朱昱科

      羊肉泡馍,亦称羊肉泡,古称“羊羹”,关中汉族风味饭食,源自西周。它烹制精细,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诱人食欲,食后回味无穷。

      做法上只需三步,其中炖羊肉最为关键: 1.做饼:将面团擀成半公分厚的饼坯放入电饼铛烙饼,三分钟翻一次面,烙至成熟,稍微放凉,掰成指甲盖大小小块,备用;2.清炖羊肉:冷水下肉,大火煮开撇去血沫,加入适量葱姜蒜、料酒、花椒、八角、香叶等,盖上盖子炖一个小时,加盐调味后继续小火炖半小时。肉捞出切片备用;3.另起锅,倒入一碗羊肉汤,一勺羊油和半碗掰好的馍,放入粉丝,黄花菜,木耳,蒜苗,羊肉片,花椒粉,胡椒粉,鸡精,煮3分钟,关火,盛出,放点辣椒酱,撒上香菜,吃时佐以糖蒜,这道的羊肉泡馍就做好了。

      北宋诗人苏东坡一句“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将餐桌上的羊肉泡馍带进了文学作品中,不仅为其添加了几分文艺气息,更是让其被大江南北的人们所知。

羊肉泡馍.jpg

 羊肉泡馍

 

      随着春节的落幕,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美好的回忆,再次投入到了探索未知的科研旅程。愿这些家乡的味道,如同我们对科学的热爱,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在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继续携手并进,不仅在科学的海洋中乘风破浪,也在美食的世界里,寻找那份最真挚的家乡情怀。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味蕾之旅,再次在实验室的每个角落,绽放出文化的芬芳。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