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大别山野外采样圆满完成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大别山野外采样圆满完成

杨林 夏蒙蒙,July 18, 2022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为了研究榴辉岩等高级变质岩中平衡相矿物之间金属同位素的分馏系数等科学问题,课题组的李王晔和古晓峰两位老师带队深入大别山典型的榴辉岩剖面-碧溪岭进行样品的采集工作。7月14日早上,课题组一行5人从科大东校区出发,驱车约3.5小时到达安庆潜山市菖蒲镇,经过短暂的修整后,最终到达目的地-菖蒲镇水畈村代表性榴辉岩剖面,开始了为期半天的采样工作。

 

 

 

      榴辉岩剖面位于水畈村公路边,为近5年来修路新掘出剖面(图1,图2),整个露头风化程度弱,较为新鲜,是理想的研究载体。野外小分队成员们兴奋不已,摩拳擦掌,在40℃的高温天气下,抡起大锤尽可能地采集多的新鲜样品(图3)。李老师和古老师趁机给大家讲述了碧溪岭榴辉岩“前世今生”,同时也教会了大家许多野外工作的技能,在紧锣密鼓的锤击声中,小分队圆满的完成了本次的采样工作。

 

 

    

 

      7月的碧溪岭酷难耐,汗水打湿了每一位队员的衣衫,队员们拧干浸湿几遍的衣服,全然不顾被碎石划伤的胳膊,战胜一切困难依旧要将研究样品收集齐全,这可能就是科研人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工作结束后小溪边的甜甜的西瓜,那也是美好的回忆(图4),为我们小分队的每一位成员点赞,特别感谢李老师和古老师的辛勤指导,同时也期待这一次的样品能在科研大“舞台”上带来一些全新的认识。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