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前任大师兄寄语:读博是一种修行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前任大师兄寄语:读博是一种修行

宫迎增,Sept. 18, 2019

      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说,工作是一种修行。那么读博更是一种修行。想要完成从科研萌新的学士、硕士,到“聪明绝顶”的博士的蜕变,要经过很多考验,掌握很多技能,这包括但不限于:采样、实验、英文文献阅读、英文文章写作等。这些过程不仅仅是学会了某一项技能,或知道了某些知识,更是对内在科研素养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提高。对于一般人而言,在这个过程中,精神和意志都会受到反复的捶打和磨砺。

 

      听说过很多读博的经历,总结一句话就是顺利的人都是一样的,艰辛的人各有各的艰辛。顺利的人一般都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从而顺利达到博士毕业的条件(SCI+毕业论文+导师同意)。而不顺的人,各有各的故事。一般博士期间除了科研方面的困难,还会有来自家庭或者伴侣的压力,有即将步入社会、养家糊口的焦虑。这些都会使实验失败、文章被拒、读博延期等挫折带来更多的压力、焦虑、苦闷······网上有很多心灵鸡汤、成功之道之类的文章对各种问题进行分析,面对具体问题的时候都可以借鉴一下。同学、朋友、师兄、师姐也会有很多很好的建议可以参考。这里只想说一下进行博士修行的时候应该有的心态。

 

      人在陷入艰难、焦虑境地时,往往会想找个原因,给自己糟糕的现状一个说法。而在非常感性且情绪化的时候想出来的这个“原因”往往会使人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不恰当的地方,从而陷入焦虑→精力跑偏→进展缓慢→更加焦虑的恶性循环。因此要提高自己在困境中的自控能力,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正确的方向上。切记任何的困境都不是最糟糕的,因为错误的应对方式会使状况更加糟糕!树立正确的心态是摆脱困境的起点。个人觉得,想要建立正确的心态需要做到两点:明确自己的人生格局;与自己和解。

 

      对困境的归因可以分为两类:向外的归因和向内的归因。向外的归因就是将所有的问题归因于外在:学校不好、导师太差、猪队友、编辑太坑······这些问题可能确实存在,也可能只是个人想象出来的。网上有很多解决的建议不再赘述。只想强调一点,在外向的归因时一定要保持自己的人生格局。对于人生格局,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具体到博士的修行上,孙子兵法的一句话可帮我们理解: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在巨大的压力下在焦虑之中,如果将某人或某个方面当成罪魁祸首或者替罪羊,则很容易将某人、某事作为自己的攻击目标,陷入某种偏执甚至做出过激行为。这时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降低自己的人生格局,不要让与某人或者某一事物的斗争成为自己的大部分甚至全部内容。要有大的格局,即便是别人的错也不要总是想办法控诉别人、报复别人。还是要将主要精力放到自己的道路自己的追求上,克服不利因素,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争取早日毕业,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

 

      内向的归因则会将一切问题的根源归因于自己:我不够优秀、我太懒了、我当时选择错了、我太笨了······这种观念一旦偏执其结果也是非常可怕的。对于这种情况,一定要与自己和解。宽恕自己,客观的认识自己,接受自己的缺点,承认自己无能的那些方面,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优点。然后将精力放到自己有能力改变的地方,在改变的过程中使自己进步,然后去做更多事情。和自己和解,实现自身能力、人生目标、行动相统一的人不仅能博士毕业,人生也能顺利毕业。

 

      读博是一种修行。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思维方式的改变,会建立起基本的科学素养,形成批判性思考习惯、建立更加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这些问题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容易被放大,成为对内心的折磨,这些都是对内心的历练。保持自己的人生格局,与自己和解,从外向归因或者内向归因的偏执中走出来,然后静下心来,客观的分析问题所在,去解决问题,努力争取早日毕业。对某些人来说,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艰难,但是相信经历过读博的历练,今后无论是否会继续科研,都可以从容面对人生中绝大部分挑战。

 

球.jpg

 

      最后关于quit。现在的社会鼓吹坚持、夸耀成功,而每一个放弃的人都仿佛带了原罪。因此在很多情况下,放弃比坚持更需要勇气,承认失败比盲目坚持需要承受更多。在某些情况下,请选择放弃!毕竟相比某种惨烈的结果,放弃一条不太合适的路之后还可以在更加适合自己的道路上重头再来!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