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接过接力棒,跑好接力跑——记2015级本科生毕业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接过接力棒,跑好接力跑——记2015级本科生毕业

陈玲、陈栩琦、白瑞霞、殷皓铭,July 1, 2019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寒来暑往,荷风竹露,栀子飘香,2015级本科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毕业季,他们将挥别过往,开启人生下一个启航。

    大学是成长的重要阶段,在科大,他们经历了初入校园的稚嫩,首次拜访导师时偷着兴奋的紧张,踏上科研征途时的踌躇满志,还有第一次成人式的别离。匆匆四年,他们身上已经打上了科大人科教报国的烙印,他们崇尚科学,热爱知识,他们心怀祖国,砥砺前行。他们懂得了他们这一代人的担当,也注定在这美好的时代绽放自己的光芒,此去道阻且长,虽千万人吾往矣!

    来自本课题组的三位优秀毕业生也从这里走出了人生中重要的一步。其中,黄淋清同学毕业后将怀揣梦想远赴重洋,前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地质系继续深造;王琳同学将前往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继续深造;肖子聪同学毕业后将留在中国科大继续深造。他们的未来令人无比期待。

 

lqh.jpglw2.jpgzcx.jpg

TIM截图20190704190946.png

(图:从左到右依次为黄淋清、王琳、肖子聪)

    在科大和课题组的这四年,他们经历丰富,收获颇丰,也有诸多感慨:

黄淋清:

    四年了,虽然恍然如梦。

    从当年稚嫩的小师妹混到毕业的本科生大师姐,不得不感慨时光就是一把精良的杀猪刀,快而狠。看着载满科大学子青葱岁月的四牌楼被铲平,又建起了骚包的实验楼,坐在干净的二教里自习,看着崭新的桌椅,空调,不知怎么的,一种人是物已非的愁绪袭来。

    有时组会发呆的时候,会靠在桌子上观察师兄师姐们,看着他们认真听报告的样子,皱眉沉思的样子,微笑的样子,甚至犯瞌睡的样子,想着不知以后还能不能遇到这样可爱的人:像大师兄那么坚持的,像曾老板这么毒舌的,像娟姐这么好的,像兰兰师姐这么爱笑的,像戚师姐这么暖的,像素素这么、、、能睡的。还有人格魅力满分的黄老师,凭颜值打入学生内部的张老师,泰山崩于前照样强调标准格式的王晔老师,对超净实验操作要求无上限的春辉师兄,成天拿肥肠馆和土菜馆来诱惑我长胖的程师兄······回忆的时候会笑,但笑着笑着就沉默了。

    感谢科大,给了我们一张安静的书桌和一条通往未来的路。在科大读书,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不要轻言放弃。有了第一次放弃,你的人生就会习惯于知难而退,可是如果你克服过去,你的人生则会习惯于迎风破浪地前进,看着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其实影响非常地大,是截然不同的人生。我感谢那个坚持了129长跑的自己,感谢那个带脚伤踢完最后一场巾帼杯的自己,感谢那个在申请前夕,对着自己不忍直视的英语成绩仍咬牙坚持的自己。

    可有时候,坚持会化成执念,某个目标会成为你的心魔,让你翻来覆去彻夜难眠。在这里,很感谢组里师兄师姐对我的疏导和劝慰。高中恩师对我的离别赠言是:求上而得中,这才是人生常态。心想事成固然是好,可成功不是由勤奋决定的单一变量函数,一分耕耘未必有一分收获,但若放弃耕耘,必定颗粒无收。我用四年的时光做好了最充足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去迎接未来路上的风雨彩虹。

    细节决定成败,性格决定命运,人品决定机会。

    程师兄在我毕业典礼上送了我半阙词,谨以它作为文章结尾:

    唱彻阳关泪未干,功名馀事且加餐。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

王琳:

    从大三加入课题组以来,黄老师在学习和科研上对我进行了悉心指导,在未来的人生规划中也提供了很多建议和帮助,即是良师又是益友。在实验室活动和学习中,也增进了与实验室小伙伴们的友谊和相互学习。实验室培养了我从零到有的科研能力。也希望未来的我能继续努力向上。也祝愿课题组大家科研顺利,Paper多多。

 

肖子聪:

    自大一进组以来,我的本科生活有一半在这里度过。我感受到了一个相互合作、良性竞争的良好氛围;我懂得了如何与师兄师姐们相处,自此方知何为悌;我开始了科研的启蒙,一只脚跨进了科研工作的大门。在本科与研究生阶段交接之际,我首先要感谢黄老师这么多时间以来的包容和指导,一方面带领我走入科学的大门,另一方面教予我眼里有活、积极主动等为研究生的哲学;同时还要感谢实验室内所有老师、师兄师姐们的帮助和指导,他们为我营造了良好的组内氛围和实验条件。在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我还要在课题组进行一些科研训练,希望我能继续探索科学的浩瀚星河,在登向科学高峰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组内的老师和同学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一同走向科学的高峰。同时也祝组内所有老师和同学,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挖掘并解决重大的科学问题,在伟大中国梦中加入金属稳定同位素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让我们祝福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上一代人的接力棒,走好他们的长征路,最终学得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