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朱晨教授应邀访问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

【学术会议】

更多新闻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朱晨教授应邀访问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

戚玉菡,May 25, 2017

5月25日,应黄老师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朱晨教授应邀访问访问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朱晨教授是印第安纳大学终身正教授、GCA副主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毕业。朱晨教授2003年获得美国科学院资深研究员奖;2005年当选为美国地质学会会士;2006年获得美国全国地下水协会John Hem 杰出科学成就奖(为该领域的几个大奖之一);2008~2009年获得美国国务院富布莱特学者奖(Fulbright Scholar); 2016年入选美国矿物学会会士。

朱晨教授长期从事水化学及水岩相互作用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地球化学和水文地质的交叉领域,是国际上该领域的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近几年,朱晨教授团队利用先进的MC-ICP-MS分析手段进行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测试,建立了“Si同位素稀释法”,在硅酸盐的反应速率测量上实现了突破。通过这项技术得到的新数据将有助于建立近平衡条件下r - ΔGr 之间的联系。我实验室成员康晋霆博士生正在印第安纳大学朱晨教授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年的交流访问。康晋霆得到了朱老师很好的指导,目前他的钾长石和硫酸钡矿物溶解速率工作研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来访期间,朱晨教授参观了我们高温高压实验室以及MC-ICP-MS实验室,与我们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朱晨教授作了题为Novel applications of non-traditional stable isotopes to geochemical kinetics problems的报告。会上详细介绍了“Si同位素掺杂法”,通过人为添加29Si,可以将钠长石的溶解速率更精确地测量出来。他还介绍了他们近期在Geochemical Perspectives Letters发表的关于利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测量平衡时化学反应速率的工作,利用“Si同位素掺杂法”首次测量出平衡状态下石英溶解的正逆反应速率。另外,朱晨教授强调我们可以把基础研究和社会需求联系起来,并以碳埋藏和核废料的处理问题为例,介绍了如何将我们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国民生计当中去。

20170525新闻01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