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攀西六日行

【学术会议】

更多新闻

攀西六日行

李春辉,May 26, 2017

2017年5月20日至5月26日,黄方课题组丁昕博士、李春辉博士和周陈同学与成都理工大学赵甫峰博士一行八人去攀西地区进行野外采样。本次工作的重点区域是攀西地区基性超基性层状岩体中的钒钛磁铁矿,所到的矿区包括攀西地区主要的钒钛磁铁矿矿床和邻近的Cu-Ni-PGE矿床。

20170520新闻01

红格铁矿

 

5月20日早晨从成都出发,沿雅西高速一路向南,经过著名的腊八斤大桥、双螺旋隧道、甘海子隧道等,到达米易县城。次日,在当地米易国土部门同事的协助下,先是察看了新街岩体的野外露头,后到白马岩体进行剖面采样。5月22日到达属于龙蟒集团的红格铁矿,采集了一套较为系统的矿石、岩石样品。5月23日到达攀枝花市,在攀钢集团的帮助下,进入兰家火山-朱家包包矿床,也就是现今的攀枝花矿。这是攀西地区最大的钒钛磁铁矿。5月24日赴冷水箐Cu-Ni-PGE矿床采样,这是一个典型的小岩体相对来说储量比较大的矿床。5月25日野外工作告一段落,将样品邮寄回合肥之后,开车返回成都。

20170520新闻02

攀枝花矿床吃午饭

 

20170520新闻03

冷水箐岩心采样

 

攀西地区在常隆庆先生等先行者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去的时候,还是一片不毛之地,不仅车马难行,而且盗匪出没。在三线建设的时候,将原来的“渡口市”更名为攀枝花市,与此同时成都铁路贯通,不毛之地遂南北可行。攀枝花地区是因矿而兴的大城市,在资源整合、城市多元发展上走出了比较好的道路。


20170520新闻04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常隆庆先生在攀西地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