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遇见水乡——周庄-乌镇行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遇见水乡——周庄-乌镇行

吕炜昕 ,Dec. 15, 2018

2018年12月14日,冬月,淡淡烟雨,天气微凉。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们满怀期待,踏上探访水乡的奇妙之旅。

「山塘街」

“姑苏城的阊门,最是红尘中一二等的风流富贵之地”,不约而同,我们的旅行便是从阊门外水路并行的七里山塘开启的。有如“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漫步山塘街,宛若置身古苏州城,河面盈盈水波,建筑疏朗有致。沿街店铺林立,再现了山塘街“居货山积,行云流水,列肆招牌,灿若云锦”的繁华市井。

「周庄」

“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需舟楫”。周庄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周庄记忆,仿佛始于味蕾,也远不止随处可见的“万三蹄”。走进张厅,感受古时殷富人家“桥自门前进,船从家中过”的宅第;探访沈厅,感慨于七进五门楼的建筑格局与江南第一豪富的际遇传说;以及能让陈逸飞先生一见倾心的,也只有双桥的诗情画意了吧。

「乌镇」

白墙黛瓦青石板,小桥流水乌篷船。冬日的乌镇,除却悸动而多了一分温润。一大下午的闲暇,是细细品味小镇的最好时光。宏源泰染坊,蓝印花布世界闻名;江南百床馆,富商大贾至平民人家,总有一款能捕捉到你的好奇。小姐床实用有趣、清.拔步千工床,前后共三叠,历时三年雕成,精美不凡。江南民俗馆,展示晚清至民国时期乌镇民间有关衣、节、婚、寿等名俗。江南木雕陈列馆,余榴梁钱币馆等等,带你走进江南小镇的前世今生。

 

两天水乡之行,随着夜幕的降临完美收官。我想,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点,或许会怀念,那个披着柔光的下午,那个星斗漫游的冬夜。水乡,也“当然不是什么惊世骇俗之物,只是凛冬中我愿‘拥毳衣炉火’去看的白雪。”

2018072301.jpg
2018072301.jpg

(吕炜昕 供稿)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