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2020研究生毕业记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2020研究生毕业记

刘梦蜀 曾振 白瑞霞 吕炜昕,July 10, 2020

    光阴荏苒,2020年的毕业季已接近尾声。本课题组今年有三位硕士毕业生,刘梦蜀同学将前往德国赫姆霍兹联合会于利希研究中心IBG-3攻读博士学位,曾振同学将就业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白瑞霞同学将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继续深造。

    几年的研究生生涯他们过得充实而精彩,感慨良多:

刘梦蜀:

    每逢毕业季,校园里不乏有穿着学位服捧着鲜花拍照留念的毕业生,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我也成为了其中一员。毕业离校的日子正在倒数,回想起本科毕业时,考虑到地质类专业女生的就业机会,觉得应该继续研究生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社会竞争力,另一方面我确实没做好工作的心理准备,于是选择来到科大继续深造,加入黄老师的课题组学习金属稳定同位素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回忆起在科大度过的这四年,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不仅在科学研究上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还收获了课题组老师们在学习和生活上对我的指导帮助,热情nice的师兄弟姐妹以及同窗间真挚的情谊,还有我活泼可爱的室友们,真心感谢你们这些年的陪伴和帮助。

在硕士学习期间,经历的欢声笑语和困难挫折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己。和努力的麦兜兜一样,我好像一直在逃避以后要踏入社会的生活,在学校的日子里我一直在当花朵,花朵只要吸取养分努力绽放就好。虽然知道最后仍然需要扎根在窗外的土壤,但仿佛自己一直在逃避这个问题。周围大多数人已经找准方向开始稳步前行,但是我却在犹豫也在担心,现在没有足够闪光点的自己,最后会不会飘散在风中。后来有人说「如果你现在不向往社会,不着急独立,如果现在没有喜欢或者特别擅长的领域,那就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然后慢慢成长。」现在想想,真的没必要像别人一样按部就班地进行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等自己觉得成熟了,是时候去进行下一个阶段时再行动也不迟。只要不是浑浑噩噩地颓废那么终有一天自己也能骄傲盛开,社会的土壤也仍会有一席之地为我保留,在此之前,我只要卯足劲地努力就好。

    最后,尽管我硕士毕业即将离开,但一个阶段的结束总是代表着自身的成长和环境的变更,笑着与那些年道别,笑着迎接the next。只要在路上,回忆就永远不会空。短暂作别,他日再会。

曾振:

    七年的时光,听起来似乎很漫长,但是当七月的脚步越走越远,转眼间我在科大的学习生涯即将画上句号。回忆起这七年的点点滴滴,难免有种物是人非的伤感。对于科大总有一种难以言说的亲切感,也许是这里的老师们总是毫无保留地给我们传授知识和经验,亦或是这里的学生们总是可以坦诚地交流与吐槽。在这七年的学习和科研中,有过迷茫,有过坚持,也有过退却,在心态的起起伏伏中逐渐学会了积极地去面对生活。在学习阶段,曾被课程知识虐得遍体鳞伤;在科研项目中,也曾苦恼于实验结果做不对、文章写不出来,所幸在这里遇到了很多的良师益友。感谢这一路走来给予我启蒙与指导的恩师们,除了授予我专业知识,还教会了我为人处世应该坚持不懈和开放包容。也感谢跟我一起吃喝玩乐、畅谈梦想的同学、师兄弟姐妹们,感谢你们跟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毕业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旅程的开始。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继续积极面对生活,也希望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们科研顺利,生活幸福。

白瑞霞:

    在科大的六年时光匆匆溜走,硕士时光更是弹指一挥间。这几年,有过实验多次失败的无奈与心酸,有过追着ddl跑的匆忙和凌乱,有过对未来的迷茫和不知所措,有过为了担心考试而整晚失眠,也有过学习到新知识点的喜悦,有过摸索出新技能的成就感,有过实验逐渐驾轻就熟的开心和满足,有过考试达到目标的惊喜,有过拿到offer的激动不已。当初懵懵懂懂踏入校园,转眼离别竟已悄悄到来,内心五味杂陈。感谢在科大的匆匆岁月里有非常勤奋且对学生关心备至的黄老师,有实验室可爱的师兄师姐同学们,有一起嬉闹玩笑争论题目该如何解的本科同学们,因为有你们,这几年很充实很幸福,想起你们,心里便暖暖的。拍毕业照那天突然想起,上次驻足眼镜湖欣赏荷花盛开已是两年前本科毕业拍照时。荷花和当年一样生机勃勃,一鉴亭依然是火爆的取景圣地,和孺子牛合影还是要排队,一切仿佛还是从前,只是我,已换了一个身份。将要踏上新的征程,希望大家健康,平安,一切顺利,心想事成。在沉迷科研的同时,不要忘记驻足欣赏路上的风景,毕竟路上花岗岩里的钾长石解理在路灯照耀下像星星,坐在石榴园的玄武岩小石凳上很惬意,大礼堂外围瓷砖的钾长石红的很耀眼。

三位毕业生和黄方教授合影;左一为白瑞霞,左二是曾振,右一是刘梦蜀

 

三位毕业生和黄方教授合影;左一为白瑞霞,左二是曾振,右一是刘梦蜀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祝贺三位同学顺利毕业!签字盖章,整理行囊,最后小心调试所有的细碎过往,斑斓与荒芜,空虚与熟悉,徘徊与坚定,烦忧与诚恳,忐忑与兴奋。去日无多,感恩遇见,感恩给予,感恩在犹豫和退缩的时刻选择继续;来日方长,随心所欲可,随波逐流否;从善如登可,从壁上观否。“足够优秀,再大方拥有。”初心不忘,到时顶峰见。毕业快乐!毕业真快乐!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