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2020实“鼠”不易,2021“牛”转乾坤——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2020年会特辑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2020实“鼠”不易,2021“牛”转乾坤——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2020年会特辑

王嘉炜,吕炜昕,Jan. 18, 2021

      2021年1月17日,响应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课题组“2020年度总结报告会”提前举办。报告会于环境资源楼824会议室召开,为期半天,分为四场,分别由李王晔、于慧敏、黄建、郝记华四位老师主持。课题组的老师、特任副研究员、博士后、硕博研究生及大三、大四本科生分别进行报告,分享过去一年的点滴,表达对来年的期冀。

      会议开始,黄方老师率先为大家做了报告。黄老师回首来路,追忆了实验室的历史;又面向未来,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发展的期望——我们要开展多个新研究方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如是方可立足。此外,还风趣幽默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当老板”的秘诀。黄老师具有承上启下重要意义的讲话拉开了年会的序幕。

2020年终总结-1.png

苦中作乐,风里扬帆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突如其来,校园封闭、为期数月的居家隔离打断了大家的生活节奏,也为课题组成员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实验无法开展,工作进度受影响;交流项目受阻,原定安排被打乱。尽管如此,大家在报告中依然充分展现了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居家隔离期间,大家苦中作乐,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无法返校开展实验,大家读文献,写文章,尽可能地推进工作,通过空中会议室、线上组会等方式了解、分享前沿科研成果。大家对科研的热情并没有被将近半年的停滞浇灭,反而在互联网这一载体的推动下愈来愈高涨。

2020年终总结-2.png

乘风破浪,只争朝夕

      经过近半年的休整,大家都卯足了劲,返校后立即高效开展工作。下半年的工作进展成为了大家报告中的重点。做实验,测数据,写文章,改文章,可谓“热火朝天”。也无怪乎自返校后,超净实验室里就是一副“摩肩接踵”的景象了。随着各地解封,野外工作也陆续开展。邓庚辛师兄风趣地介绍了西藏“历险记”,殷皓铭师兄则为大家介绍了洪泽湖“美味”的大闸蟹采样之旅。

      除了充实的科研工作,最常被提到的还有两次精彩的团建活动。九月的乡村轰趴,射箭、卡丁车、真人CS,丰富的游乐项目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十一月底的武汉秋游,大家游览了武汉的著名景点,向这座“英雄城市”致敬。感谢老师们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以及同学们的热情组织、积极参与。

      优质成果接二连三,科研工作高效推进,团建活动缤纷多彩,课题组的下半年可谓是生气盎然、精彩纷呈。

2020年终总结-3.png

生机勃发,敢向未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20年课题组也迎来了许多优秀的新鲜血液。实验技术员幸叶芳师姐的加入让超净的运作井井有条,合作协同更加高效;特任研究员郝记华老师,博后姜鼎盛师兄、胡霞师姐、明国栋师兄、常传宇师兄的加入拓宽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增强了课题组的竞争力。此外,还有八位来自各校各地的优秀大四本科生将于毕业后进组学习。

2020年终总结-4.png

      在报告的最后,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新一年的期许。或概括如一两句话,或详细到工作事项。每个成员的发展都建立在课题组的发展之上,而课题组的未来也由每位成员的未来汇聚而成。面对未知的明天,我们没有迷茫,亦无畏惧,而是鼓足信心,携手相迎。

2020年终总结-5.png

      时光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未来承载着我们的希望。在快乐的氛围中,本次年终报告会顺利落幕。熬过了「实属不易」的2020,让我们一起在2021年「扭转乾坤」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