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记九华山秋游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记九华山秋游

王文宇,Nov. 4, 2019

      2019年11月2日~11月3日,黄方老师课题组迎来了秋游活动,这次活动由康师兄前期策划,邓师兄中后期执行,我来辅助,俞叔叔全程安排,黄方老师赞助所共同完成。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秋风飒飒,问道青阳。

     今年的秋游选定了一处既具有文化底蕴又具有浓厚专业色彩,同时又具有雄奇瑰丽之气魄的游览胜地——九华山。九华山位于池州市青阳县,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藏王菩萨的道场,多年来香火旺盛,往来朝圣者络绎不绝,流传的各种故事更是颇具传奇色彩。当然,更是备受登山爱好者和地质爱好者的青睐,九华山是著名的地质公园,山体主要为花岗闪长岩,山形奇丽,既具有华山之险,又具有张家界之奇。我们一行人在这片神圣的山水村寨之间,体会到了一场身心灵的饕餮盛宴……

前期准备

      虽然秋游定在了11月2日,但康师兄作为策划者,却要提前几周甚至更早便开始准备。但由于临时的一些事情,康师兄不得不缺席此次秋游,惋惜之时,作为大师兄,邓庚辛提前一周接手筹备,我负责辅助大师兄的各项安排。那时酒店、大巴车等早已安排妥当,由于康师兄邀请了俞樨师兄的父亲,俞叔叔作为此次的导游,使得我们此次行程更加可靠顺利。俞叔叔非常热情非常负责,前一周里就已经对此次出游的大致情况做了全面的安排,让大家提前便对行程及运动强度有所了解。

      他们的付出,早已为此次秋游埋下了美好的伏笔。

登花台瞰群峰

      11月2日清晨,我们一行人乘坐大巴,在城市的繁华中渐行渐远,3小时的车程后,走进了这片山水村寨,顺利抵达青阳县城,稍作休息,品尝了农家特色菜,即刻启程,开始第一天的登山之行。

      第一天我们走的是观光游览路线——登花台景区。乘坐了长达20分钟左右的索道,沿途欣赏了典型的花岗岩风蚀地貌,但也按捺不住登山的热切,从山腰处争先恐后,准备登山。

九华山照片

      然而,兴奋不过三分钟,可能由于长时间沉迷于科研的原因,半数的人刚开始便已气喘吁吁,部分人也感慨运动量超标,倒是两个小孩子活蹦乱跳,于老师父母也步履稳健,黄方老师和俞叔叔一路谈笑风生,画面毫无违和感。
      说这里的山奇,确实是有原因的,吉祥松处有一处山石,侧壁陡挂在一块基石边缘,形似可爱的小狗。后经俞叔叔介绍,依次看到了仙人座,十王峰,两峰遥相呼应,仿佛凝望着来往的游人。莲花峰由于典型风蚀作用,乍一看犹如盛开的莲花,由于角度不同,又形似出水的芙蓉,真是花台之骄子!

九华山照片

      终于登上此处最高峰——花台,海拔1299米,大家席地而坐,鸟瞰群峰。一路的山景,早已让大家忘记疲惫,生活中的琐事烦恼也被这山水美景所稀释至微。你若有胆量,就可以在山顶向下俯瞰,看那树木与险峰交酌在一起,山风吹来,就如同一滴甲基橙注入碳酸钠溶液,颜色不断扩展蔓延。当然你若恐高,就微闭双眼,将自己想象成鸟儿,翱翔在这山谷之间。当然,你要实在是累了,还是坐地上歇会儿,吃点零食才更快活。
      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要爬山的原因吧,因为站在高处,才能看到更远的风景,让自己的境界提升。

3.jpg

      走上另一条小路,我们开始下山。下山也有下山的风景,山阙处洒落一地晚霞,为我们送行。孙家杨活力满满,一路碰碰跳跳,毫无疲惫感。陈振武师兄为了一只螳螂驻足观赏,摄影留念。方舒彬想起了自己的家乡,一路感慨。陈栩琦也勾起了儿时的回忆,侃侃而谈。更有大师兄,啥也回想不起来,只是有些恐高,扶梯缓行。梁文力师兄一路拍照,笑挂嘴边。怪叔叔(曾老板)拉着黄睿达走在后面,黄睿可走在前面一路欢歌笑语。于老师和父母时走时停,感受着山林鸟鸣。舒云超师兄一路笑而不语,看来早就被美景所陶醉。周陈师兄与嫂子一路浪漫,丝毫没有浪费这如画的晚霞。刘梦蜀师姐时而轻抚岩壁,时而轻拨树芽,更是自在。董琳慧好奇地看着周边,貌似感到无比奇妙。我和肖子聪一路天马行空,遇山侃山,见水侃水。黄建老师一路健步如飞,不愧是出野外一把好手。黄方老师和俞叔叔交流融洽,不时拍照记录自然美景。还有几人偶尔大喊,感受着山间的回声。

九华山照片

     时间过得好快,晚霞遍布山顶,我们该回去了。坐上索道,大家热情交流这一下午的见闻……

歇宿庙前镇

     说好的都有点疲惫了,谁知一到酒店,就开始放飞自我,大家充分抓住了饭钱一小时的时光,开始掼蛋、麻将、畅聊,好不自在。两个小可爱也积极参与进来,爬山时候喜欢沉默的,看见扑克和麻将也都开始心花怒放。

补.png

      晚饭后,本以为一阵快活便可以回房休息,谁知在这个尴尬的时间突然停电了,仔细询问方知,庙前镇因地处山间,偶尔会有短期断电,正遗憾之余,肖子聪兴致勃勃约狼人杀,后来也有几人呼应,不知后面进展如何,对他们来说,应该算是个不眠夜吧。

      可能庙前镇不舍得我们就这样睡去,想让我们记住这难忘的一晚!这个突如其来的小插曲,为这普通的夜晚,添加了些许神秘的色彩。次日清晨,问鼎九华!

问鼎九华山


        由于起得有些早,大家睡眼惺忪,吃过早饭便上路了,到了山脚下就马上朝气蓬勃起来。清晨的九华山,云雾缭绕,山间不时鸟鸣,树叶的露水还有残留,能有机会在此世外桃源相会,谁会吝惜一个清晨,错过这如画的美景!

        部分人选择乘坐索道,大多数人徒步登山。从闵园沿小路径直走下去。途径一处千年松树,形似凤凰展翅,名曰凤凰松,历时1400余年。

7.png

      今日的山景依旧瑰丽壮美,不同的是山路更加陡峭,大家走走停停,也忘却了时间。但相比于昨日花台观景,今天则更具文化气息,风土人情。
      一路上不少朝拜者,三步一拜,九步一扣,这种虔诚让大家深受触动,确实如此,不论做什么,一颗虔诚心,终成千秋业。一路庙宇较多,大家都驻足凝望,虽然宗教离我们可能有些遥远,但这种对于心中所信仰之事的坚定不移,还是离我们很近的。大师兄在观音相前,虔诚朝拜,随后大家依次跟上,仿佛一阵甘霖,洗去内心多少尘埃。

8.png

      大雄宝殿非常庄严,本尊像前,雄阵四方,传达出一种自信,一种庄严,一种坚韧,一种虔诚。大师兄和我依次请了香,在香火之中,仿佛洞见了自己对梦想的坚定,对未来的期许,对大家的美好祝愿。
      一路上走走停停,就到了天台寺,乘坐索道上去的伙伴们早就等候多时了。天台寺海拔1306米,是九华山最高的寺庙。香火与云雾相伴,群峰与宝殿互彰,文化与自然相融,我们与美景相合。

9.jpg

      正准备下山,黄方老师看对面还有一座山峰,问俞叔叔,对面看起来还是要高过这里,此处难道不是最高峰?俞叔叔说此处是佛教最高峰,那边是地质最高峰,风景确实要更好,不过大多数人爬至此便疲惫了,也就很少去。黄老师说,那我们便过去!看一看这所谓的地质最高峰。
      大家也不亦乐乎,继续向下一峰迈进。多亏黄老师的想法,我们看到了这一天最壮观的景色。这里高些,但人也少很多,风景自然也不亏待我们,就是在这里,诞生了很多人实验室主页的新头像!甚至是微信的头像。

补2.png

      确实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在这里我们聊了很久,老师们借此佳景,聊了项目的进展,最近的工作,学生们在此赶紧自拍,不然又错过了多少靓照,当然有的人很坦诚,一边吃零食,一边算计着午饭的时间,两个小宝贝和怪叔叔愉快地玩耍。

12.jpg

     最后,大家愉快地合照,准备下山。    

13.jpg

共鸣地藏精神——先忧后乐

     下山路上,大家买了点零食,互相分享暂时充饥,因为还有一处景观,便是月身宝殿,也是为了应景吧,毕竟来到地藏王菩萨的道场,还是要了解一下这背后的故事以及其中的启迪,方才不枉此行。

      一路上白鸽呈祥,很快就到了月身宝殿。此殿与山上诸多庙宇有很大区别,全部围墙都由花岗岩和大理岩所打造,材质很有讲究,而且殿门危立,里面是地藏王菩萨及其坐骑谛听,以及其他圣象,所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诵经声音不绝于耳。

14.png

      我们有的人学着那些游客,顺时针绕殿而行,有的人听着一些专业人士的讲解,孩子们愉快地撸猫。黄方老师和俞叔叔讨论着大殿上两根石柱上的字,上面刻着“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黄老师对此给予肯定,同时也感慨道:“这其实蛮难的,坚持下去难能可贵。”
      是啊,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信仰让信众们如此虔诚?背后有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是我们应该承接的?想必就是范仲淹曾在岳阳楼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吧。这想必就是地藏王菩萨背后的力量之源吧。

15.jpg

      这种先忧后乐的精神,是不分国界的,是不分时空的,不分领域的。做科研不亦是如此吗?真正做科研,肯定没有大多数工作那样轻松,肯定没有大多数职位更光鲜亮丽,默默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前进,科技的突破,生产力的解放……冷板凳总是有人要坐的,有些苦总是有人要吃的,有些事情总是有人要做的。

……

 

诗二首——赠别九华山

      秋游虽已结束,我想那个问题大概是得到了答案,为什么登九华山,虽然山景壮美,背后也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以及高尚的精神传承,但最好的答案想必就是——因为山就在那里,那里就是九华山,它矗立在那里,对我们而言,它就犹如一个科学问题本身,等待着后继“攀登者”们,问鼎一个又一个“高峰”。

      最后,感谢黄方老师的赞助以及总体的规划,感谢康师兄前期周到的准备工作,感谢邓庚辛大师兄全程尽职尽责,感谢俞叔叔辛苦的付出,感谢继春大酒店的全体工作人员们,感谢所有因事未至九华山的组内其他成员,是你们的默默坚守,值班,让我们放心地在此挥洒,感谢一切为此次活动所付出的所有人!感谢大家的热情绽放!此次活动,圆满结束,非常成功,非常有意义!这周组会虽然未上,但这次活动,堪比一次独特而有意义的组会,难忘的经历。

      在此,我也不吝惜笔墨,拙笔赋诗二首,以表感谢,以表内心的感慨,借此也赠别九华山:

   一

层峦叠翠披绿松,花岗闪长断褶隆。
日出山雨落幽谷,九曲圣径攀险峰。
天台拂晓千层碧,天河绿水秀芙蓉。
古今多少虔诚梦,心向菩提度众生。
我今一行秋至此,千秋往事笑谈中。

   二

大雄殿前再焚香,共鸣大乘经藏。
九华山上望九江,洞见心禅祥光。
凤凰松下寻古迹,把那初心深藏。
恍然一梦今此行,问鼎前途万丈。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