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螃蟹会议”——诚挚邀请不甘于“暂停”的你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螃蟹会议”——诚挚邀请不甘于“暂停”的你

王文宇,吕炜昕,March 16, 2020

——“嘿,Siri,今天中午吃些什么好呢?‘新鲜有料,省钱省时’最佳。”

——“你好,我找到了以下内容。”

“螃蟹“会议-1.png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几乎所有人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切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但是科研并不甘于“暂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和南京大学李伟强教授共同决定,于2020年3月15日10:00,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开始首次大型线上金属稳定同位素学术会议的尝试。

    “同位树上同位果,同位树下你和我,同位树前听讲座,收获多又多。”信息一发布,短短一天半就遍布在同行的QQ、微信群及朋友圈、公众号里,3月15日9点刚过,腾讯会议直播间里观者如垛,300人的上限很快就被填满。待会议正式开始,很多人已经被“隔在门外”了。虽是首次尝试线上学术会议,但大家很快“随乡入俗”,在评论区云互动。与会者包括各院所的老师、博后、研究生及本科生,各位搬起小板凳,实时接收。

“螃蟹“会议-2.png

会议上:
    黄方老师介绍了如何结合实验岩石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精确测定金属稳定同位素在硅酸盐和金属熔体之间的分配系数,以此来制约地球和月球地幔分异过程。
    李伟强老师介绍了同位素分馏系数标定工作的两点新认识:1. 金属同位素分馏的低温实验标定遭遇到了重大挑战;2. 变质岩为标定高温同位素分馏系数提供了新机遇。

“螃蟹“会议-3.png

    黄老师的讲解绘声绘色,兴致勃勃,将一个宏大的科学问题化繁为简,深入浅出,评论区里 “掌声”不断。李老师的讲解热情洋溢,层层递进,将分馏系测定的不同方法有条理地勾勒出来,评论区讨论热烈。提问时间,老师同学们有秩序地打开麦克风,各抒己见,有询问测试情况的,有追问最新进展的,也有对自己的理论盲区寻求帮助的。不同的见解与看法,不同的认识与答案,思想碰撞,聚沙成塔。

“螃蟹“会议-4.png

    会议精短扼要,大家意犹未尽,所获颇丰,志趣学术,聚焦科研。同时祝愿“螃蟹会议”能不断召开,让更多人受益!

    疫情的影响是双面的,幸运的是“螃蟹会议”及组织者们看到了机遇的一面,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将前沿的科研工作与优质的教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苦于疫情影响科研工作被迫耽搁的同学们“雪中送炭”,也为热爱科学勤于思考的老师同学们“锦上添花”。“螃蟹”的味道虽然鲜美可口、富有营养,但却无法确切描述,只能亲身体验。希望更多热爱科学的老师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进来,群策群力,多吃“螃蟹”,强“身”健“体”,积极抗疫。

“螃蟹“会议-5.png

    “平庸将你的心灵烘干到没有一丝水分,然后荣光才会拨动你心灵最深处的弦。”在此我们感谢党和国家,感谢前线医护工作者们,感谢所有为这次疫情付出和奉献的英雄们,你们的努力,为我们创造了和平稳定、幸福美好的环境,我们也会珍惜这段时间,不负韶华,待到一切晴朗,一切安好,再重回学习、工作岗位,全力奉献!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