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电磁波辐射对油页岩原位转化的影响机理——林渝超

更多组会报告

电磁波辐射对油页岩原位转化的影响机理——林渝超

杨林,May 25, 2023

[科学问题] 项目分析电磁波辐射加热相比常规加热的效果差异,明确不同电磁波参数的影响机制,揭示电磁波辐射加热过程中热效应和非热效应的作用机理,为这项技术在页岩油“原位改质”开发中的应用提供实验及理论依据。

[研究手段]采集来自松辽盆地朝阳沟阶地青一段的富有机质页岩样品,通过研究电磁波辐射对页岩有机质、页岩油以及页岩岩石孔缝结构的作用机制,平行开展电磁波辐射加热(不同温度、功率、加热时间等实验条件)和常规加热富有机质页岩及页岩油相关实验,详细测试内容有:①有机质生烃产物的产量、产率、组分等;②原油组分、化学结构等;③页岩岩石的孔径、裂缝大小、孔缝结构形态等。

图片1.png

 

技术路线图 

[研究成果](1)微波辐射能够实现能量的直接传递,进行整体加热,更快的加热富有机质页岩和原油,更加节能,并能满足长时间原位加热的需求;(2)微波辐射页岩后能更有效的“开孔造缝”,孔隙度显著增加。特别对较大孔吼的总体积提升明显;(3)微波辐射能在相同温度下更有效的转化有机质;(4)微波辐射加快了脂肪族结构转化过程,脂肪烃结构吸收峰快速减少;(5)非热效应很有可能较低裂解反应的活化能、一定程度上改变裂解反应的反应途径。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