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地壳岩浆过程对斑岩型矿床形成的控制——方舒彬

更多组会报告

地壳岩浆过程对斑岩型矿床形成的控制——方舒彬

李杏,July 14, 2023

斑岩型矿床是全球最重要的矿床类型之一,它产出了75%的Cu、 50%的Mo和20%的Au, 以及W、Sn、Ag、Pb、Zn 等各种金属。斑岩型矿床形成的过程可以分为五个步骤:板片熔流体交代地幔楔、地幔楔熔融、下地壳岩浆分异、上地壳演化岩浆聚集、流体出溶沉淀成矿。虽然矿床的形成都需要经历这些相似过程,但是目前对全球斑岩矿床的统计发现,不同的斑岩矿床可能具有截然不同的金属组合和成矿规模。根据观察到的数据,发现成矿规模与有地壳厚度有关。

根据Chiaradia(2022)的文章中全球斑岩矿床的分布(图1),大型斑岩型矿床有显著的空间分布特征:富Cu斑岩矿床主要位于厚弧环境,富Au斑岩矿床主要为薄弧环境。

图片1.png

图1 全球斑岩矿床分布图(Chiaradia,2022)

地壳厚度往往直接影响的是地壳中岩浆演化的过程。弧地壳厚度控制岩浆中Cu的富集。厚弧中Cu含量相对于较低,薄弧中Cu相对富集(图2)。那么厚弧岩浆中低的Cu含量如何形成富Cu的斑岩型矿床呢?

图片2.png

图2 弧地壳厚度控制岩浆中Cu的富集

 

地壳厚度影响岩浆活动的持续时间和体积、硫化物饱和时间以及亲铜元素的富集程度;厚地壳通过在约30 ~ 70 km深度的中下地壳岩浆储层中产生大量含水岩浆,增加了斑岩型铜矿的潜力,如果满足其他成矿条件的组合,可以形成大型到超大型斑岩型铜矿。在薄地壳中,浅层岩浆储层(~5-15 km深度)的晚期硫化物饱和和高亲铜元素增加了富金斑岩铜矿的潜力。在浅层岩浆储层中,当硫化物熔体与流体相互作用时,不混溶硫化物熔体可作为临时金属储存场所。富铜斑岩矿床需要大量岩浆和水才能形成,而富金斑岩矿床则是金沉淀效率更高的结果。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