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Ba同位素制约LCT型花岗伟晶岩Li富集机制——邓庚辛

更多组会报告

Ba同位素制约LCT型花岗伟晶岩Li富集机制——邓庚辛

张兴超,July 13, 2022

Ba同位素制约LCT型花岗伟晶岩Li富集机制——邓庚辛

解读人:张兴超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Li消费国,对于Li矿资源有较高需求。为了更好的找寻和利用Li矿,需要对Li矿的形成机制进行充分认识。目前工业生产中涉及的Li矿资源包括卤水型、火山黏土型以及花岗伟晶岩型。卤水型Li矿形成过程涉及盐湖、地热和油田等多种来源的卤水,对高Li含量的围岩进行提取,在特定气候条件下富集成矿。火山黏土型中的Li主要附存在锂蒙脱石等黏土矿物中,可能由富锂的流纹质火山产物形成,或者遭受表生热液蚀变形成。花岗伟晶岩型的形成与高分异过铝质S型花岗岩相关,是板块汇聚造山晚期岩浆产物,主要工业矿物为锂辉石、锂云母、透锂辉石等,具有较高的勘探潜力。

前人提出的花岗伟晶岩的Li富集机制主要包括:富Li源区的低程度部分熔融、过冷状态下的成分带纯化模型以及超临界流体发生液相不混融。为了更好的制约花岗伟晶岩中的Li富集过程,邓庚辛等人对我国重要的Li矿资源区——甲基卡花岗伟晶岩矿区,进行了Ba同位素组成研究,希望对其中的流体活动过程有更好的认识。

首先,伟晶岩样品整体具有较轻的Ba同位素组成,不支持低比例部分熔融过程的影响。结合前人的主微量元素含量数据,结果显示存在两个不同的演化趋势,这可能反映了超临界流体不混融的影响。Ba同位素组成与Nb/Ta和Zn/Hf存在正相关关系。前人的研究显示出溶的岩浆流体可具有较轻的Ba同位素组成。Nb/Ta < 5和Zr/Hf < 16以及较轻的Ba同位素组成可能反映了流体活动的影响,即更支持高水含量熔体相分离模式。

目前研究的样品并没有表现出显著的Li成矿特征,后续Li成矿样品的补充测量将提供更多信息。同时,一些重Ba同位素组成特征有待进一步解释,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动力学分馏效应也有待进一步探究。另外Ba和Li可能行为上不完全一致,在对相关过程的认识上需要保持谨慎。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