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包体榴辉岩成因: 以Roberts Victor为例

更多组会报告

包体榴辉岩成因: 以Roberts Victor为例

黄建,Feb. 15, 2019

包体榴辉岩通常是指由金伯利岩或玄武岩喷发从地幔深部携带到地表的榴辉岩,在克拉通地幔中所占体积比一般<1%,但其形成过程与大陆岩石圈形成和演化、地幔成分不均一的形成以及钻石的形成等重要地质过程密切相关。目前主要存在两种包体榴辉岩成因模式:俯冲变质的大洋地壳和深部地幔熔体分离结晶的产物。本次组合,我将从包体榴辉岩的定义、基本类型以及矿物组成等基础知识开始,接着对比前人提出两种成因模式的地球化学证据(包括矿物学、元素和同位素等),最后提出对包体榴辉岩研究的展望。

Griffin, W.L. and O'Reilly, S.Y. (2007) Cratonic lithospheric mantle: Is anything subducted? Episodes 30.
Jacob, D.E. (2004) Nature and origin of eclogite xenoliths from kimberlites. Lithos 77, 295-316.
Korolev, N.M., Melnik, A.E., Li, X.-H. and Skublov, S.G. (2018) The oxygen isotope composition of mantle eclogites as a proxy of their origin and evolution: A review. Earth-Science Reviews 185, 288-300.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