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用Fe同位素研究钙碱性岩浆分异中的Fe耗竭

更多组会报告

用Fe同位素研究钙碱性岩浆分异中的Fe耗竭

王睿睿,April 27, 2022

大陆地壳与弧岩浆的成分相似,弧岩浆作用被认为在大陆地壳的形成中起着关键作用。在这种比较中,大陆地壳的一个关键但经常被忽视的特征是它的钙碱性趋势,其标志是铁的强烈耗竭。钙碱性分化中驱动铁消耗的机制仍有争议。一种解释是来自高氧逸度(fO2)和水含量的弧岩浆的磁铁矿早期饱和;石榴石的分离结晶同样可以驱动弧岩浆Fe耗竭和氧化;另外,含Fe2+的角闪石也被认为在钙碱性岩浆分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这些争议,Du et al. (2022) 等人就安第斯山脉中部两套岩浆岩的Fe同位素数据及其他岛弧Fe同位素数据研究钙碱性分异中Fe亏损的机制。

所选样品有来自正常地壳,表现为中度铁亏损、低 La/Yb (6-17)和 Sm/Yb比值、角闪石广泛结晶、石榴石结晶有限,δ56Fe=0.01‰ ± 0.04‰~0.19‰ ± 0.03‰ (2SD),平均值0.10‰ ± 0.05‰ (1 SD)。来自加厚地壳的样品表现为强烈铁亏损、高 La/Yb(16-37)和 Sm/Yb比值,δ56Fe=0.12‰ ± 0.04‰ ~0.19‰ ± 0.04‰ (2SD),平均值0.14‰ ± 0.02‰ (1SD)。

岛弧岩浆Fe同位素分异可能由多个过程引起,包括(1)地幔楔体中的流体加入;(2)橄榄岩的部分熔融;(3)源的非均质性和(4)地壳内分异作用。板状流体可以将轻铁同位素引入岛弧岩浆。而安第斯岩浆δ56Fe值高于其他弧岩浆和MORB,且δ56Fe值与流体活动的地球化学示踪物(如Ba/La比值)没有明显的共变化,表明流体对安第斯岩浆Fe同位素变化的贡献有限。

铁同位素可能在地幔部分熔融过程中分馏,熔体优先富集重铁同位素,这种熔体的提取可以使岩浆源向低δ56Fe方向转移。但是安第斯弧岩浆系统的Fe同位素组成均比基性岛弧岩浆和原始岛弧岩浆的Fe同位素组成偏重(图1)。这些结果表明,熔融引起的分异不太可能解释安第斯弧岩浆升高的δ56Fe值。

图1. 不同弧岩浆δ56Fe值,灰色阴影区域代表全球弧岩浆的走向。

岩浆δ56Fe随地壳增厚而增加(图2),表明在弧岩浆分异过程中,压力对Fe同位素分馏作用起着控制作用。安第斯加厚地壳样品的δ56Fe和Sm/Yb值升高(图1,3)与铁在石榴石(角闪石)中保留而不是磁铁矿分选有关。安第斯正常地壳岩石的δ56Fe值中等,代表过渡钙碱性系列,以角闪石(±磁铁矿)分异作用为主。

图2. 薄壳(马里亚纳弧)、正常壳(安第斯NC)和厚壳(安第斯TC)的δ56Fe值。

图3. Sm/ Yb(和La/Yb)比值。

为了进一步说明地壳厚度对Fe同位素分馏的影响,作者使用pmelt软件(Ghiorso et al., 2002)模拟了0.2 ~ 2.0 GPa和3 wt%初始H2O含量下的弧岩浆分异。结果显示,在薄壳内,弧岩浆分异时磁铁矿为主要含铁相;在厚壳内以石榴石为主。中等厚度(约30 ~ 45 km)地壳的岩浆分异可能经历了石榴石、角闪石和磁铁矿的分异作用(图4)。随着分异过程的进行,模拟弧岩浆的δ56Fe随地壳厚度的增加而增大,与安第斯和马里亚纳弧样品的Fe同位素组成一致。

图4. (A)薄弧壳和(B)厚弧壳的岩浆分异。

最后,来自较年轻的正常地壳样品(18 ~ 10 Ma)具有较高的δ56Fe值,但较低的Sm/Yb比值。单靠角闪石分异作用不能产生高δ56Fe值,可能反应了源区为交代地幔源。

Du, D. H., Tang, M., Li, W., Kay, S. M., Wang, X. L. (2022). What drives Fe depletion in calc-alkaline magma differentiation: Insights from Fe isotopes. Geology, 50(5), 552-556.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