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煤系关键金属资源——盛佳儒

更多组会报告

煤系关键金属资源——盛佳儒

徐伟明,Aug. 29, 2022

      战略性关键金属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等产业的重要原料,关键金属的需求剧增,但储量相对较少且分布高度不均,存在较高供应风险。

      而煤系中富含大量关键金属,形成多种煤型关键金属矿床,Ⅰ 煤型稀有金属矿床:如煤型锂矿床,煤中 Li 的富集与含铝硅酸盐矿物(如黏土矿物高岭石等和绿泥石类矿物(如锂绿泥石和鲕绿泥石)密切相关;Ⅱ 煤型稀土金属矿床,其中煤中稀土金属的赋存状态主要为①同生阶段,陆源碎屑矿物或火山碎屑矿物(独居石、磷钇矿和磷灰石),②成岩期或后生阶段的自生矿物(磷酸盐、碳酸盐、硫酸盐等矿物),③赋存在有机质中,④黏土矿物吸附;其成因主要有火山灰作用型、热液流体型、沉积源区供给型;Ⅲ煤型稀散金属矿床(如煤型锗矿床):成因主要有陆源碎屑/火山碎屑成因、热液成因、外部流体渗滤成因。

      煤系中不同类型的关键金属矿产的成矿环境具有独特性特征;煤对所经受的各种地质作用更为敏感,有助于解决区域地质历史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与传统的关键金属矿床相比, 煤系中关键金属矿产的沉积成矿作用具有显著特色;煤系中关键金属矿产的形成和物质来源, 受控于复杂的地质构造环境和重要的地球动力学过程。

      对于解决这些问题,金属稳定同位素能否给出新的制约?

      前人目前主要建立了煤中汞同位素和锂同位素的分析测试方法,盛佳儒目前在建立煤中铀同位素分析方法,通过高温高压消解(闷罐)法溶解样品,测试精度达到0.06‰,力争0.05 ‰。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