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巢湖镉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探讨

更多组会报告

巢湖镉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探讨

李舒婷,April 19, 2022

巢湖流域位于安徽省中部,面积1.4万km2流域核心区—巢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与长三角相邻;巢湖流域地势南高北低,巢湖周围共有大小入湖河流33条。

 

巢湖.png

但富营养化导致巢湖水体中蓝藻占全年总藻类生物量的50%左右,大面积蓝藻水华频繁暴发,并在西部湖区堆积,严重影响巢湖流域的生态环境质量和用水安全!

近 150 年来,巢湖西部湖心区沉积岩芯中 P 含量逐渐增加,巢湖表层沉积物中TP含量总体表现为西部湖区>东部>北部>南部。

巢湖等众多湖泊沉积物镉富集问题日益突出,是湖泊所面临的迫切需要治理的环境问题,因此本项目的开展十分具有科学意义。

巢湖表层沉积物镉污染物的可能来源有城乡生活污水、农业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工业生产活动(烟尘排放)、自然风化。

镉同位素是示踪污染物迁移过程的有力工具,具有定性和定量分析的独特优势,是解析环境镉污染来源的有效手段。

 

镉同位素.png

湖泊环境治理需要遵循湖泊演化的自然规律。由于现代湖泊的环境监测,多始于湖泊生态系统出现恶化之后,记录时间相对较短,不足以提供人类干扰前后生态系统变化、不同演化阶段变化及今后发展趋势等方面的信息,对湖泊污染的治理或减缓措施的制定,缺乏环境变化机理方面的理论支撑,通过湖泊沉积指标的研究能够反演湖泊环境演化的过程,弥补历史记载中的不足,科学认识目前巢湖等湖泊面临的环境问题。

巢湖镉演化历史与镉的来源关系如何,表层沉积物镉等污染物的富集特征与流域人类活动的关系如何,目前还缺乏全面系统的研究。通过巢湖表层沉积物及沉积岩芯中镉的赋存特征及镉同位素等地球化学指标的分析,研究不同历史时期人类活动影响下巢湖沉积物中镉的蓄积特征,可为正确认识人与自然作用下巢湖镉环境演化特征,科学有效的进行重金属污染治理提供理论依据。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