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安第斯南部火山带的富集地幔——吕炜昕

更多组会报告

安第斯南部火山带的富集地幔——吕炜昕

隋佩珊,Dec. 3, 2022

俯冲带岩浆作用的研究一直是俯冲带研究的难点,主要是由于岩浆物质来源的复杂性和岩浆形成机制的复杂性。俯冲带岩浆的来源有大洋地壳、洋壳沉积物、大陆地壳,地幔楔物质。岩浆的形成机制也是复杂多样的,包括减压熔融、注流熔融(flush melting)等。俯冲带复杂的岩浆作用,目前有两种模式:流体交代熔融和熔体交代熔融。流体交代熔融是指:俯冲的洋壳随着俯冲深度的增加发生脱水作用,产生富大离子亲石微量元素的流体,这些流体进入俯冲带上方的地幔楔发生交代作用,使地幔楔发生部分熔融,形成岛弧钙碱性火山岩,它的岩石组合是玄武岩-安山岩-英安岩-流纹岩组合;熔体交代熔融则是指:俯冲板片发生部分熔融,产生的这些熔体上升使地幔楔发生部分熔融,形成埃达克岩、富铌玄武岩和富镁安山岩的过程。安第斯南部火山带富含更新世的碱性玄武岩,最近被用来探讨上地壳、沉积物、蚀变洋壳对岩浆的相对贡献。前人研究表明安第斯南部火山带样品均为相对原始的碱性玄武岩,相对于高场强元素 Nb,Ta,Ti,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和轻稀土元素,且与弧火山岩具有相似的不相容元素分配模式。该模式与SVZ型前弧火山岩类似,但具有相对较高的弱不相容元素及Nb-Ta含量;与OIB型相比,具有典型的OIB型不相容元素模式,无Nb,Ta,Ti负异常,无Pb正异常。此外,安第斯南部火山带样品具有较高的LREE/HFSE比值。前人结果表明,这些晚更新世的弧后火山岩具有橄榄石质原始碱性玄武岩,具有俯冲带类型的不相容元素分配模式;不相容元素的比值如Ba/Th,Sr/Nd以及Eu/Eu*表明俯冲带源区富集弧后岩浆,其富集含水流体和上部大陆地壳物质;地幔端元的地壳成分的富集来自于带残留锆石的年轻上地壳的熔体。吕炜昕最新全岩样品V同位素的结果较为均一,无明显分馏,重于MORB和BSE。此外,其样品新鲜,V同位素结果未受到蚀变和化学风化的影响。根据原始岩浆(Mg#~72)<10% Ol分馏模拟表明Cpx,Fe-Ti oxide对SVZ样品V同位素影响很小。Sr/Nd,Ba/Th,Eu/Eu*与MgO相关性图解表明样品成分具有地幔源区特征。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