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第一性原理计算含Rb矿物间的Rb同位素平衡分馏系数——肖子聪

更多组会报告

第一性原理计算含Rb矿物间的Rb同位素平衡分馏系数——肖子聪

邓晰,July 26, 2023

      铷(Rb)是第五周期ⅠA族碱金属元素,按照地球化学性质分类是一种亲石强不相容元素。由于其不相容性,Rb在岩浆演化过程中逐渐富集。同时,Rb是一种流体活动性元素,在岩浆和流体相关过程中随流体运移。Rb的半凝聚温度为798K,其中等挥发性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行星形成过程以及地月系统的演化。Rb元素在地幔、上地壳中的丰度分别为0.6ppm、84ppm,二者丰度比为140。Rb有两种主要的天然同位素,87Rb(72.17%)和85Rb(27.83%),其相对原子质量分别为84.911792和86.909184。87Rb具有放射性,它可以通过β衰变释放一个电子形成87Sr,由于其半衰期很长(T1/2=4.97×1010y),因此87Rb通常被认为是稳定的同位素。目前Rb同位素的分析精度可达0.05‰ (Hu et al., 2021 JAAS)。

      月球的Rb同位素组成较地球重0.16±0.04‰,反映了月球形成时的Vapor Drainage过程,Rb同位素可以制约挥发过程中星云气体的饱和度,从而估算星云气体的坠落速度。挥发/冷凝过程中的同位素分馏受控于饱和度/过饱和度: S=P/Pe。S=1:气相与固/液相平衡;S->0:动力学控制的挥发过程;S->∞:动力学控制的冷凝过程。(Nie et al., 2021 SA)研究发现不同碳质球粒陨石δ87Rb(‰)与1/Rb(g/μg)有很好的负相关关系,且Rb同位素与Te、Zn、K同位素有明显的相关关系,反映冷凝过程中等挥发性元素的分馏。火星的Rb同位素组成: +0.10±0.03‰;bulk ECs的Rb同位素组成:+0.02(+0.29-0.26‰);bulk OCs的Rb同位素组成: -0.12(+0.15-0.24)‰。在化学风化时,Rb富集在风化产物中,河水较风化产物富集轻的Rb同位素。

图片1.png

图1 理论计算结果

 

      总之,Rb同位素是行星起源、岩浆过程、俯冲过程、化学风化等过程的潜在指示剂。Rb同位素研究方兴未艾、未来可期,但目前对分馏系数的研究还不充分,需要理论研究帮助理解Rb同位素的分馏行为。肖子聪博士研究生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了不同含Rb矿物的简约配分函数,从而可以得到不同相之间的Rb同位素分馏系数。结果表明(图1)Rb同位素平衡分馏尺度很小(<0.04 at 1000K,K 替换),同时Rb同位素平衡分馏受力常数控制,和键长和配位数的影响。此外,Rb作为微量元素替换时,替换前后的力常数具有一定相关性。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