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青海囊谦盆地新生代油页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古环境意义——郭浩天

更多组会报告

青海囊谦盆地新生代油页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古环境意义——郭浩天

张惠妍,June 1, 2023

科学问题:由于勘察程度不足,构造背景复杂,工程难以布设等因素的影响,青藏高原不同区域的生油条件与油气潜力仍需进一步探索。位于羌塘地块东部的囊谦盆地作为青藏高原周边具有典型走滑拉分性质的陆相沉积盆地,其形成与演化过程受控于高原新生代以来的板块碰撞效应。盆地内发育的大量湖相油页岩指示了区内良好的油气资源潜力,通过分析囊谦盆地内油页岩形成的沉积环境,能够在反演区域古环境特征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出油页岩的形成条件,探讨喜山期板块运动在古环境尺度的响应,为盆地内油气起源评价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手段:本文以囊谦县东日尕附近新生代贡觉组剖面内的15件样品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样本的主微量元素数据,并分别从古气候(原岩差异、沉积分异作用、再旋回作用、钾交代作用)、古盐度与古水深(B定量计算、元素比值)以及古氧化还原特征三个方面构建古环境代替指标,详细分析讨论各指标的适用性与代表性。

研究成果:1、结果表明,贡觉组样品的化学蚀变指数CIAcorr在52.23 ~ 72.92之间,指示较强程度的化学风化,结合Rb/Sr、Mg/Ca、Sr/Ba比值结果认为贡觉组的古气候整体应表现为温暖但偏干燥;

2、Adamas古盐度变化与相当B分散曲线的结果显示贡觉组的沉积水体盐度应大于正常海水(35‰),这一结果与Rb/K、B/Ga、Sr/Ba的趋势变化结果相符,共同指示沉积环境中较高的盐度与较深的沉积水体;

3、稀土元素配分图解(PAAS)中出现了小幅度的Ce负异常,结合Ceanom指数与V/V+Ni、Cu/Zn、Ni/Co比值指示沉积水体具有还原性的特征。

上述结果均指示贡觉组形成的沉积环境有利于有机质的富集与保存。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