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花岗岩Ba元素研究

更多组会报告

花岗岩Ba元素研究

邓庚辛,April 28, 2019

      Ba在花岗岩体系中主要以替代K的方式赋存于富含K的钾长石和黑云母等花岗岩的主要硅酸盐矿物中,整体表现为相容元素。Ba进入钾长石晶格会对晶体的结构和光学性质产生影响,钾长石晶胞体积等参数随其中Ba含量升高,先减小后增大;当钾长石中的Ba含量超过1%时,会阻碍晶体由单斜对称转变为三斜对称的“有序化”过程,所以此时更能反映其原始的结构状态。在花岗质岩浆结晶分异过程中,残余熔体的Ba含量逐渐降低,而堆晶间隙熔体的存在会降低亏损程度。花岗岩中岩浆成因的钾长石巨晶通常具有Ba元素分带现象,同时不同的Ba元素分带剖面可以提供有关花岗质岩浆结晶历史的精细信息。目前,对花岗岩形成条件及演化机制的研究呈现精细化和高技术特点。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