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捕虏体榴辉岩二次矿物成因(初步探索阶段) ——来自ROV榴辉岩单矿物Mg同位素的制约

更多组会报告

捕虏体榴辉岩二次矿物成因(初步探索阶段) ——来自ROV榴辉岩单矿物Mg同位素的制约

王文宇,Dec. 23, 2021

捕虏体榴辉岩的成因争议主要有两个:俯冲成因模式和结晶成因模式。由于地幔交代作用的普遍性与复杂性,对捕虏体榴辉岩成因的研究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位于南非Kaapvaal Craton的Roberts Victor 地区榴辉岩呈现出普遍而强烈的地幔交代特征。对于该区榴辉岩的成因,存在两种假说,分别由黄金香和Kiseeva提出,(1)黄金香认为,I型榴辉岩(交代强烈)由于普遍而强烈的地幔交代作用使得原岩特征几乎被掩盖,期根据岩相学、微量元素、O特征提出了I型榴辉岩的“渐进交代”成因假说,基于II型榴辉岩(较少交代迹象)的成分及岩相学特征,黄金香认为Roberts Victor 地区榴辉岩成因为高压地幔堆晶,支持结晶成因模式。;(2) Kiseeva认为,I型榴辉岩的交代特征很可能是由于原岩初始部分熔融所致,其中单斜辉石的spongy(海绵状)结构是支持该观点的显著证据之一,基于蚀变洋壳的微量元素成分高度的特征,此推测其成因为再循环洋壳。

老王1.png

 

  本次工作所研究的样品来自于合作者Kiseeva的SS2样品,其岩相学特征与地球化学特征既呈现出前人所描述的“地幔交代”迹象,但同时也表现出“原位初始部分熔融”的特征。这套样品的单矿物的Mg同位素并未达到平衡。该动力学过程被Mg同位素所记录下来,结合地球化学特征分析二次矿物成因:钠质单斜辉石不一致熔融,导致Ca与Na、Fe、Mg等分配系数差异显著的元素发生差异性迁移,Ca等进入spongy cpx,Na、Fe、Mg等差异性重结晶形成不同的二次矿物,这个过程中以cpx为主,gnt也参与了部分二次矿物的形成。二次矿物成因机制也可能与“不混溶作用”“出溶作用”相关,并且诱发初始部分熔融的机制也可能与这两个过程密切相关。

老王2.jpg

 

对于交代组分来源是否来自于外界熔/流体,还是“原位初始部分熔融”所产生,需要在重新计算温压以确定原生矿物Mg同位素是否达到平衡基础上,再进一步分析。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