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水-空气界面微滴中过氧化氢自反生成的思考-张宗斌

更多组会报告

水-空气界面微滴中过氧化氢自反生成的思考-张宗斌

李杰,Oct. 6, 2023

一、引言

过氧化氢是一种常用的化学商品,用于化学合成或消毒剂,在采矿、金属加工、及纸浆和纺织品漂白等行业广泛应用,是一种绿色氧化剂。

微米大小的水滴中(1μm ~20μm),可自发生成过氧化氢,微滴越小,过氧化氢产率越高,过氧化氢是由水微滴自发产生的,不是由大气或溶解氧氧,羟基自由基(-OH)重组是其最可能的来源。

图片1.png

图1 过氧化物水溶性荧光探针结果

二、过氧化氢产率与粒径和曝气时间的关系

S随着粒径的减小,过氧化氢的产率增加,在20μm以下,荧光强度显著增加。

图片2.png

图2 过氧化氢产生速率与粒径的关系

图片3.png

图2 过氧化氢生成量与曝气时间的关系

过氧化氢的生成量随曝气时间的增加而减少,这说明微滴中产生的g过氧化氢不是由大气或溶解氧氧化产生的。

三、蒸汽冷凝过程中,过氧化氢的产生

过氧化氢的产生不仅发生在大量水的雾化过程中,也发生在水蒸气的冷凝过程中,说明水微滴自发氧化生成过氧化氢是一种普遍现象。同时也不需要辐射等其他f方式的能量供给。

图片4.png

图3 冷凝水产生过氧化氢实验

四、结论

1.该反应的结果如果需要应用,应尽量量化,与紫外实验进行对比;

2.实验本身如果加入其他矿物,用于揭示地球化学规律,可能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