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铀矿的U同位素组成——盛佳儒

更多组会报告

铀矿的U同位素组成——盛佳儒

徐丽怡,Dec. 22, 2023

      天然铀(U)是一种具有放射性的稀有金属,是军民两用的国家紧缺战略资源和能源矿产。由于在核裂变后可以释放出巨大能量,U被广泛应用于核能发电、核武器制造等领域。面对世界核电日渐增长的资源需求,铀矿资源供需关系进一步失衡。因此,在全球对于铀矿资源迫切需求的前提下,开展对铀矿的系统性研究是有必要的。U同位素有望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成矿过程中U元素的迁移和富集过程。

      根据成矿温度将铀矿类型简单的分为低温铀矿和高温铀矿。前人对低温砂岩型U矿和高温岩浆热液型U矿的U同位素显示,两种不同类型的铀矿呈现出显著的U同位素组成上的差异,其中岩浆热液铀矿的δ238U范围在为-0.7‰~-0.3‰,而低温砂岩型铀矿则表现出相对富集重U同位素的特征。这主要是在低温表生条件下,受到核体积效应控制U同位素分馏,造成U4+富集重U同位素,且分馏的程度要大于高温过程。来自“黄饼”的U同位素特征同样支持上述的分馏机理,即U矿的U同位素组成主要受到成矿过程中氧化还原条件的变化控制。然而,随着对更多铀矿样品的U同位素测量发现,在高低温U矿样品中均呈现较大U同位素变化,仅通过U同位素组成无法有效的将这两类U矿进行区分。U矿的U同位素组成可能还会受到温度、铀源、氧化还原过程、成矿期次的叠加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

      总的来说,目前对于不同类型U矿的研究发现他们的U同位素存在差异,U同位素具有示踪U的迁移、富集和成矿过程的潜力,但关于U同位素分馏机理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