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氧气早期演化与中元古氧气水平的Cr同位素证据——郭浩天

更多组会报告

氧气早期演化与中元古氧气水平的Cr同位素证据——郭浩天

钟自强,Aug. 2, 2023

      “大氧化事件” (Great Oxygenation Event,GOE)约2.5~2.4Ga 前开始,造成地球大气与大洋氧含量升高,目前普遍观点为GOE发生之前大气氧含量低于现今大气水平(PAL),目前支持此 观点的共有三个证据,分别为沉积证据,同位素证据以及微量元素证据。

      首先最直接的是沉积证据,来源于2.4Ga前的古元古代地层中存在氧化还原敏感矿物,电镜照片中发现了磨圆较好的黄铁矿颗粒,这类矿物在现有大气水平下不易保存,或许就意味着当时的大气水平含量低,同时前人提出一个从物理风化尺度上衡量氧气含量的模型,即矿物的化学风化程度应该与物理磨损互补,将化学风化程度与氧气含量联立,共同约束特定矿物存在条件下的氧含量,最终将 ~24.15Ga BP 的上限氧气浓度限制在3.2×10-5 atm。

图片1.png图1

      其次最重要的同位素证据来源于硫同位素,硫的MIF的发生需要紫外线作为驱动力,而goe前稀薄的氧气含量给予了这种光化学反应的可能,大气中低氧含量限制了臭氧层的形成,因此也限制了大气阻挡紫外线的能力,这种S同位素的非质量相关分馏MIF在太古代及以前的样品中可以被检测到,但进入元古代时这一信号突然消失(图2),被认为是地球氧气水平的升高从而使增厚阻挡紫外线的臭氧层,大气中的S进行MIF的驱动力近乎消失,S不再发生MIF。

图片2.png

2 (Farquhar et al. 2000)

图片3.png

图3

 

      元素尺度上的一些证据也能说明GOE的存在,氧化还原敏感元素(redox-sensitive elements, RSE)对环境氧化还原特征的变化具有明显反馈,U在新生代显示出良好的氧化环境反馈,且在GOE事件后也有所响应,但元古代以来却指示相对GOE发生后还原的特征(图3);Mo同样在太古代出现氧化解释的异常,这表明GOE可能并非使大气与海洋中的氧气发生突变,而是进行了渐变。

 

      综上所述,太古代-元古代沉积岩(>2.4Ga)中未被氧化的黄铁矿证明地球早期低氧的环境,结束于元古代早期(ca. 2.3~2.4Ga)的S-MIF现象证明了GOE的存在,氧化还原敏感元素佐证了太古代低氧的现象,并记录到了GOE后的演化,这对于未来研究地球表层系统中氧气来源,氧气的出现于演化对生物的影响以及演变过程有一定意义。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