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第一性原理计算部分含铜矿物间的平衡分馏系数

更多组会报告

第一性原理计算部分含铜矿物间的平衡分馏系数

肖子聪,Nov. 10, 2019

“石器时代不是因为缺少石头而终结”,Cu作为一种重要的金属资源在世界历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Cu本身是亲铁元素,在核幔分异时大部分进入地壳,在地壳和地幔中都是微量元素,然而由于它是亲硫元素,在一些地球化学过程中会富集成矿。Cu同位素对理解成矿过程比较重要,而Cu的同位素平衡分馏系数是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的基本参数,对于我们理解分馏机理、解释观测数据至关重要。

我们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了多种矿物间的同位素平衡分馏系数,结果显示,重Cu同位素富集顺序为胆矾>黑铜矿》Atacamite>孔雀石>赤铜矿>氯化铜>黄铜矿~铜蓝>斑铜矿>氯化亚铜,其同位素平衡分馏受氧化态比较显著,且硫化物间的分馏比较小。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