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玻璃陨石高精度Rb同位素组成研究——邓晰

更多组会报告

玻璃陨石高精度Rb同位素组成研究——邓晰

徐伟明,June 1, 2023

      玻璃陨石是撞击成因的熔融岩石,主要是地球的物质组成,与月球具有相似的形成过程,可用来研究地月系统起源过程中,后期撞击过程的元素挥发过程。目前对玻璃陨石的Zn、Cu、Sn同位素研究发现分馏很大,且被认为来自物质挥发丢失过程;而Li和K同位素没有分馏,被认为不会丢失。那么中等挥发元素Rb的同位素组成会在挥发过程中是否发生分馏,能否为地月体系形成提供制约,以及对于月球同位素挥发分馏发生的阶段不清楚。本研究拟测量玻璃陨石的Rb同位素组成,研究撞击过程中的Rb同位素挥发分馏,为理解月球Rb同位素组成提供信息。

      Rb有两种主要的天然同位素,87Rb和85Rb,丰度分别为,,Rb同位素组成通常以87Rb/85Rb比值相对于国际标样NIST SRM984的千分之偏差(‰)来表示。右图为一些地质样品的Rb同位素组成,陆地岩石δ87Rb范围较窄,同时洋岛玄武岩和洋中脊玄武岩样品的δ87Rb值与BSE一致。而对于地外样品,碳质球粒陨石(CC)和顽火辉石球粒陨石(EC)δ87Rb均表现出较大的变化范围,单个的普通球粒陨石样品(OC)则明显偏低。月球样品δ87Rb=0.05±0.12‰,对比BSE,整体富集重铷同位素。Rb同位素在行星演化、壳幔相互作用和地表风化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图片1.png

      研究中玻璃陨石的δ87Rb平均值:-0.13±0.04‰,与BSE、UCC以及CL在误差范围内一致。因此认为在撞击熔融过程Rb不发生丢失,玻璃陨石Rb同位素组成与其原岩一致。

图片2.png

 

      玻璃陨石的Rb不发生分馏,其Rb同位素组成代表其原岩,因此认为撞击熔融过程,中等挥发性元素的同位素效应取决于其地球化学性质。地-月间的K、Rb同位素差异不是由于增生分异后的撞击导致的。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