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火山活动对海洋和大气的影响——徐伟明

更多组会报告

火山活动对海洋和大气的影响——徐伟明

刘粲,Nov. 23, 2023

火山活动能够向海洋输送营养物质,从而对海洋生产力和海洋氧化还原状态产生剧烈影响。在不同的时间尺度、海洋的限制性营养元素、气候环境下,火山活动会给海洋和大气带来不同的影响。通过两个研究我们来了解其中的具体故事。 

科迪勒拉冰盖退缩期间火山引发的海洋脱氧

在末次冰消期 (19-9ka),东北太平洋发生了脱氧事件,在海洋中形成了大面积的最小含氧带(OMZ),持续了几个世纪到几千年。据推测,冰川消融脱氧事件的最初原因与高纬度气候变暖有关,高纬度气候变暖降低了氧的溶解度,增加了代谢需氧量和生产力。然而,仅仅变暖并不足以使整个水体脱氧。还有一种假说认为脱氧与地下环流减缓、海水分层增加有关。另一类假说认为,在铁资源有限的北太平洋,大陆架铁循环与海平面上升有关,是提高生产力的燃料。考虑火山活动的科学假设认为,冰盖消失引发火山爆发,火山灰沉积释放了大量铁促进浮游植物大量繁殖,造成海洋脱氧。

 

对东北太平洋阿拉斯加湾两个海洋沉积柱进行了分析,该地点位于火山活跃的太平洋“火环”、CIS和北太平洋HNLC和OMZ的交汇处,非常适合监测火山活动、冰冻圈和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之间的相互作用。使用了沉积物的εNd和火山灰的占比来重建古火山活动,结合浮游生物14C锚点的年龄模型、δ18O重建的古水温、不同的氧化还原敏感元素组合识别的氧化还原条件、初级生产力的重建发现,火山活动与脱氧程度有着较好的对应关系,表面变暖、冰盖退缩、火山活动、海洋生产力和海洋脱氧之间联系密切。

图片1.png图片2.png

东北太平洋阿拉斯加湾的火山分布和海水Fe限制。

图片3.png

东北太平洋边缘冰川消融和冰盖退缩的记录。

图片4.png

东北太平洋冰盖退缩、火山活动和脱氧之间的联系。

奥陶世晚期气候变化和火山营养物供应升高导致的物种灭绝 

奥陶纪晚期大灭绝 (LOME)是第一个重大生物灭绝事件,约有53%海洋物种灭绝,其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尚不确定。火山活动在灭绝事件中可能起到了重要作用,被认为增加了向海洋输送限制营养物质磷的量,导致了海洋生产力和有机碳埋藏的增加,推动了海洋缺氧和大气CO2的减少。

通过汇编北美和北欧半岛膨润土的43个Ar-Ar和U-Pb数据和中国晚奥陶纪膨润土的24个数据,重建了晚奥陶世火山活动的时间和范围。并且为估计在火山灰沉积和成岩过程中释放的磷的含量,作者汇编了10个现代火山省样品的P含量数据,并将发生P释放的火山灰与未改变的原岩组成进行比较。计算火山灰中磷的释放比例,得到了10个火山省磷损耗比例,实现了火山灰沉积磷释放估计。通过蒙特卡罗模拟来进行火山释放磷通量和风化磷通量的模拟。结果发现,火山灰和风化释放的磷,以及水体磷的再循环,足以引起地质记录中观测到的大规模气候和生物地球化学变化。

图片5.png

~450 Ma晚奥陶世(Katian)古地理重建。

图片6.png

磷损耗,磷流失到海洋的量的一个指标,来自十个代表性的火山省份。

图片7.png

晚奥陶世火山风化提供磷的蒙特卡罗模拟,其变化分布由灰质损耗和风化模型定义。

图片8.png

 

生物地球化学模型输出了GICE和HICE期间火山活动的影响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