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利用V-Sc-Ti在地幔矿物与玄武质熔体间分配系数制约弧地幔氧逸度

更多组会报告

利用V-Sc-Ti在地幔矿物与玄武质熔体间分配系数制约弧地幔氧逸度

陈振武,June 23, 2019

弧地幔是否较大洋地幔更加氧化,历来备受争议。钒作为氧化还原敏感的多价态(2+、3+、4+、5+)元素,对单一价态元素(eg. Sc、Ti、Yb)比值可用来指征氧逸度。弧玄武岩与洋中脊玄武岩相似的V/Sc曾被用来指示二者源区一致的氧化还原状态。我们知道,元素比值明显受分配系数影响,进而可能与温度、压力、相组成及氧逸度有关。王锦团通过高温高压实验获得了V、Sc、Ti等第一行过渡族金属在岛弧温度、压力、水含量及一定氧逸度变化范围的条件下,在地幔矿物(Ol、Opx、Cpx、Spl)与玄武质熔体间的分配系数。结果表明四个地幔矿物(Ol-Opx-Cpx-Spl)V的分配系数均随氧逸度及温度的降低而升高,因此当氧逸度一致时,低温条件下派生的熔体具有更低的V/Sc比及V/Ti比。所以低温熔融的岛弧地幔与高温洋中脊地幔熔融产生一致的V/Sc比与V/Ti比,反映了弧地幔具有更高的氧逸度。

附加信息:

Oxidation State of Arc Mantle Revealed by Partitioning of V, Sc, and Ti Between Mantle Minerals and Basaltic Melts.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