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组会:扩散产生的Mg-Fe同位素分馏——李舒婷

更多组会报告

扩散产生的Mg-Fe同位素分馏——李舒婷

方远,May 22, 2023

      李舒婷介绍了扩散产生的Mg-Fe同位素分馏相关文献。首先进行了三方面原因推测,平衡同位素分馏不能预测橄榄石中的镁同位素分馏,并且其分馏程度预计大于铁同位素,且不会出现大的矿物内镁和铁同位素变化,因此排除平衡同位素分馏的影响。对于Soret 扩散过程中,轻的镁和铁同位素优先集中在热端,δ26Mg 和 δ56Fe 之间存在正相关,而观察到的负相关排除Soret 扩散的影响。镁和铁在橄榄石中相互扩散形成固溶体;在化学扩散过程中,轻同位素比重同位素扩散得快,表明化学扩散是这些橄榄石中镁和铁同位素分馏大的原因。

      在另一篇相关工作中,沿样品剖面方向Mg和Fe同位素组成变化很大,二者具有负相关关系;花岗岩方向上δ26Mg从-0.28±0.04‰降低到-0.63±0.08‰, δ56Fe从-0.06±0.03‰升高到-0.25±0.03‰。在排除了风化(样品新鲜、烧失量和风化指数不高)、流体出溶(Mg-Fe同位素组成正相关)、岩浆混合(超过两端元限定范围)、部分熔融(Mg同位素变化范围较小)等过程的影响,这一结果仅可能由扩散过程导致。计算得到的扩散持续时间1.5~2.2My 预示着花岗质岩浆保持半固结或熔融状态至少1.5My。

      Mg-Fe 同位素互扩散是一种潜在的地质速度计。Mg-Fe 同位素互扩散可在较大尺度(分米)发生。Mg-Fe 同位素结合可应用于确定自然界中在相邻岩石/岩浆间观察到的化学梯度的原因。

附加信息:

讨论板块

你必须登录之后才可以参与讨论。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