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探索与成长:学术、文化与生活的交织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探索与成长:学术、文化与生活的交织

邓庚辛 王保亮 董琳慧 王文宇,April 11, 2024

ETH访问心得体会

邓庚辛

      非常荣幸能够得到黄老师的支持和相关资助到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Bachmann教授课题组访问交流。从春节之后来到苏黎世已有一个多月,对这边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有了一点点心得体会,简单记录下来与各位同学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首先,关于此次访问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要抓住机会,勇敢尝试。在此之前,有几位师兄都曾经建议我找机会到国外优秀的课题组做一些工作,争取一些好的合作机会,锻炼自己的独立工作能力,最终也能丰富自己的科研履历。一方面,我的确非常认同这些建议,内心蠢蠢欲动。但是另一方面,我又纠结于自身的各项能力是不是还不够,迟迟不敢向前一步。直到去年四月份看到相关的资助申请通知,我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准备了各种材料,在等待大半年,我都认为自己已经被刷了的时候收到了入选的好消息。回头来看,我之前担心的各种障碍,包括联系合作导师、远程面试、提高英语听说能力,远没有那么难,也都可以花时间克服。而在今年,该项目不仅申请人数翻了几倍,资助名额还减少了,申请难度直线飙高。所以,建议有类似出国访问交流想法的同学不要犹豫和自我怀疑,积极申请一切可能的机会,赶早不赶晚。

      过去一个多月我主要是在完成已有的两篇论文的写作,对这边实验室的运行状态还没有太多体会,但是这里的工作氛围给了我一些不同的体验。我所在的办公室门外就是系里的咖啡间,每天上午十点左右,这里会陆续聚集很多人三三两两的喝咖啡聊天。热烈的交流通常持续半个多小时,不过在我刚来的时候也的确感觉有点聒噪。我目前还不是很习惯参与这样的交流,同办公室的意大利老哥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不仅主动和我交流各自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还给我分享有关学术报告、滑雪、语言学习等内容,并向我了解中国的一些情况。希望我能够在交流方面成长的更加自信从容。系里每个月大概会有两三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岩石地球化学、实验岩石学、天体化学等各个方向。报告通常安排在中午12:15,并在开始之前提供简单的午餐,这可能是个值得借鉴的做法。

      这次访问也让我有机会体验这里的生活方式与文化。瑞士人喜欢拥抱大自然,我在来之前对瑞士最深的印象就是“好山好水好风光”。虽然还没有机会去到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区,但是单单在周末的苏黎世湖边望着雪山发呆就已经足以让人忘掉所有烦恼。在户外也能处处看到当地政府为了便利人们出行和活动所准备的各种设施。另外,这里的生活氛围整体比较安静,我的个人生活也变得更加简单,甚至体重也开始悄悄下降。不过,在一切美好背后,高昂的生活成本也是无法忽视的。精打细算成为了我日常生活的主基调,这也不失为一次生动的生活财务管理训练。总的来说,这里的生活丰富了我对世界的认识,回答了我之前内心对西欧发达国家社会的一些好奇,毕竟媒体向我们描述的世界总还是需要亲身去体验,去感受。希望我们课题组的同学们有机会都能走出去看看,展示自己,也收获成长。

 

巴黎留学

王保亮

      巴黎,一座原先只在书本和新闻里见过的城市,于我而言神秘又遥远。最初未曾想过会在巴黎生活和学习。两年前在黄老师的推荐下有机会加入Frederic Moynier课题组,开启了在巴黎的留学时光。

      初到巴黎,似乎一切都无所适从。语言沟通上的不便与饮食习惯上的差异都将独自在异国他乡生活的焦虑放大。实验室低效的工作方式会让初来者很受折磨。或许是法国本身工作节奏缓慢,他们习惯于用1L的小瓶子去泡离心管和枪头,习惯于用小桶一次性只清洗十几个beaker,习惯于用非常有限的几根柱子去处理样品。初进实验室,感觉什么东西都缺,缺beaker,缺柱子,缺摆柱子的架子,缺装试剂的瓶子。与科大实验室相比,明显的落差使得刚开始做实验感到非常不便的同时,不禁会感叹黄老师为大家提供的便利条件。Fred同中国交流密切,估计是这个原因,他充分学习并弘扬了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秉持“凡是能自己动手绝不给别人挣钱机会”的原则。于是,在他的指导下,我学习并掌握了自己烧制柱子的技能,成功为自己的化学流程制作了一批柱子(图1)。漫长的化学流程使得实验格外痛苦,好在这边的仪器都能及时预约上测试。在化学提纯完成之后,样品测试工作基本上都需要自己动手完成。所幸之前在组里参加过MC值班工作有一定基础,于是很快在Nu Sapphire(图2)上建立了Rb同位素分析方法,同时也学习了这边K同位素方法,开始了Rb-K同位素在天体化学方向的一些工作。

图1. 自己动手烧制的柱子

图1. 自己动手烧制的柱子

图2. IPGP Nu Sapphire仪器

图2. IPGP Nu Sapphire仪器

      在适应这边的工作节奏之后,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做实验,写文章……在Fred组里学习和工作,主要是靠自身的自主性。Fred在沟通确定要做的工作之后,平时不会做过多要求。你可以集中时间与精力处理样品收获数据乐在其中,也可以在想偷下懒时上午10点钟不紧不慢到所里,下午5点钟就开溜,而不用感到太大压力。法国不鼓励周末加班,有时周末想去所里甚至需要提交申请,因此每周周末都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对于实验与文章的进度,主要在于自己合理安排。Fred修改文章很快,基本上文章发给他一周之内就能返回,但主要是把控大的逻辑方向和修改语言,对于细节之处常常会丢给合作者。国外合作者对于文章修改往往也都很仔细,常常会在Fred称赞文章写得不错之后收到合作者一堆意见,让人不免有点怀疑人生。Fred有很多有意思的样品,因此倒是也不缺很多有意思的工作可以开展。

      工作之余,法国人是懂得享受生活的。街头林立的咖啡馆,是巴黎这座城市的一种符号。点上一杯咖啡,在浓郁的香味中,时光似乎都停止流淌。这里的人享受生活的每一瞬间,他们喜欢在咖啡馆里闲坐聊天,喜欢在公园里放松身心,喜欢在博物馆里沉浸式体验,喜欢在节假日里到处游玩。在这样一种氛围的影响之下,自然而然也学会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巴黎是艺术的殿堂,各种古老的建筑、宏伟的教堂、闻名于世界的博物馆,在这座以“浪漫之都”著称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当中,无不展现了古典与现代的碰撞。我自然是没有什么艺术细胞在身的,对博物馆、教堂之类没有太多兴趣。但资本主义的羊毛不薅白不薅,于是在一些博物馆免费开放日也是逛过如卢浮宫、奥赛、凡尔赛宫等地(图3)。逛博物馆于我而言似乎仅仅是徒增身体的疲劳,诸如蒙娜丽莎的微笑、断臂维纳斯、梵高自画像等世界名作,既没有带来视觉上的享受,也无法产生思想上的碰撞。反而觉得卢浮宫里神似郭老师的狮身人面像(图3)更能带来瞬间的惊喜。还是更喜欢户外的风光,于是在周末或者节假日,体验了塞纳河上的游船,看到了夜幕下的埃菲尔铁塔闪闪发光(图4);去过索镇看樱花(图4),勾忆起了科大的樱花大道;打卡过杰伦专辑封面的取景地——圣米歇尔山(图4),自然不是为了朝圣;在马赛的蔚蓝海岸登过山(图4),在山顶差点迷失在一片雾中寻不得下山之路。更为喜欢的是安纳西(图4),静谧的安纳西湖与小镇热闹的集市形成鲜明对比,古老的城堡、蜿蜒的石板街道,位于阿尔卑斯山山脚下的这座小镇宛如童话世界一般。欧洲留学的一点好处就是可以很方便去申根区其它国家游玩。目前法国之外仅仅去过意大利。罗马斗兽场、梵蒂冈教堂、庞贝古城遗址(图5),无不记录了岁月的沧桑。与这些古迹给人厚重历史感不同,卡布里岛(图6)的风光使一切都变得宁静而美好。

图3. 卢浮宫、凡尔赛宫、奥赛博物馆

图3. 卢浮宫、凡尔赛宫、奥赛博物馆

图4. 埃菲尔铁塔及巴黎周边景点

图4. 埃菲尔铁塔及巴黎周边景点

图5. 罗马、梵蒂冈、庞贝古城

图5. 罗马、梵蒂冈、庞贝古城

图6. 卡布里岛

图6. 卡布里岛

      于是,慢慢觉得在巴黎留学也还挺舒服。努力工作发文章,努力攒钱出去玩,大概是巴黎,法国甚至欧洲大部分留学生生活的一种概括吧。

 

苏黎世学习和生活小结

董琳慧

      2023年10月我很荣幸地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来到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学习和生活一年,如今联培时间已过半,是时候做个小结回顾一下这半年有意义又多彩的经历,带着收获继续活力满满地过好之后的日子。

      在组里师弟师妹和闺蜜的接力“护送”下,我从合肥来到上海,登上了飞往苏黎世的飞机。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生活,还是在异国他乡,因此初来苏黎世时,面对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导师和同事,我有些手足无措。但是在这里学习一段时间后,我感受到身边的人都很友善,给了我很多帮助。外导Derek Vance教授会定期与我讨论工作进展和后续计划,与我一起分析实验流程和实验数据,还会在每次讨论后总结出重点内容并邮件发给我,让还没有适应英语环境的我感受到温暖和信心;组内的老师Archer Corey和Rickli Jörg也很耐心负责地指导我做实验,帮助我学习新的实验流程(淋滤实验和Ni同位素实验流程);同个办公室的欣然同学比我早来几个月,她不仅热情地解答我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还带我在学校和苏黎世市区都逛了逛,让我很快清楚了学校的食堂、主教学楼、办公楼的分布,也对苏黎世的风景和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ETH和苏黎世市区 

ETH和苏黎世市区

      在ETH学习的时光里,我们有很多机会去开阔学术视野和夯实学术能力。组会上老师或者同学们会分享自己的工作进展和实验数据,大家会积极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建议;平时学院组织各类学术讲座,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内容,可以去了解前沿的工作进展;学校的学术数据库和图书馆可以帮助我们轻松查询学习资料,丰富的学术资源让我们可以及时掌握研究方向的学术动态。

ETH讲座、实验

ETH讲座、实验

      随着我逐渐在新的工作环境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独立生活的能力也有所提高。出国之前很少有机会下厨,几乎没有任何厨艺,刚来的时候会选择去食堂也会为自己可以做什么食物发愁。因为相对欧洲的奶酪牛排沙拉,我更喜欢中国的蔬菜肉类主食的均衡搭配,所以每天下班后我会自己做饭,经过半年的实战训练,现在我炒菜虽然不能说特别好吃但已经得心应手了。

      学习之外,假期是最值得期待的事情。在苏黎世我认识了一些不同专业的朋友,假期时我们会聚餐,徒步或者去其他城市旅行。第一次在国外过年时,我们还一起包了饺子,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努力在国外感受年味。对于感兴趣的城市,我们会做好规划前往,暂时忘却学业压力,享受假期,好好休息,为后续的学习充能。

在苏黎世的日常

在苏黎世的日常

      半年的时间不算长,但是我有了很多全新的体验和收获,在这段时间有所成长。感谢国家,学校,黄老师,以及家人朋友的支持,还有苏黎世的老师同学的指点与鼓励,希望接下来的半年我能继续努力,为联培生活画下圆满的句点。

 

在爱尔兰,遇见未知的自己

王文宇

      2023年4月中旬,我从科大出发,来到爱尔兰科克大学Kate教授研究小组,开始了为期两年的访学-交换生活。转眼已近一年,回望自己在这段时间内发生的改变,感慨良多。

科克大学校园一角

科克大学校园一角

      到爱尔兰后,我专门来到Gosset曾经工作过的“Guinness”酒厂参观。Gosset曾以笔名Student提出了t检验,但他应该没有想过,百年后这个理论被正式用于Mg同位素分析,并可能被推广至更多同位素体系(《How precise and how accurate can magnesium isotope analysis be by the sample-standard bracketing method?》)。

“Guinness”酒厂

“Guinness”酒厂

      言归正传,我将首先从生活和工作两个方面分享一些访学日常,以及它们带给我的个人改变;随后,我还会分享一些碎片化的记录,通过这些片段希望能为大家呈现一个立体的爱尔兰。

 

篇一:我在爱尔兰的生活与工作

1. 生活篇:从饮食到社交

      到爱尔兰后,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吃饭竟然是我访学生活的第一大难关。当地的餐饮从口味、价格、便捷程度而言都不尽人意,食堂的饮食与科大食堂相比更是断崖式差距,自己做饭是唯一的选择。做饭虽不容易,但最难的是每天都心甘情愿吃自己做的饭。尽管我试图通过摆烂的方式来糊弄自己的胃,但还没到一周就直接病倒,迫使我不得不耐心的研究做饭。

      最初,在小红书、YouTube这些软件上照葫芦画瓢,在一次次的失败中直接改掉了自己“挑食”的毛病。一个月下后,在两个炒锅被用废、写满食谱的本子沾满油渍、手臂留下几处热油溅烫的疤痕之后,我终于可以眉头舒缓的吃完自己的饭菜...我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将烧茄子的味道做到像国内饭馆中“鱼香茄子”的口感,还是很惊喜的,就犹如连续三次配低Mg流程的0.9N硝酸,每次的误差竟然都精准控制在0.1%以内。随后,我逐渐摸索到自己喜欢的口味,再逐渐提高食材的营养搭配。自此算是解决了第一个难题。

牛排-红烧肉-锅包肉-寿司

牛排-红烧肉-锅包肉-寿司

      谁知,这顺带为我开启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交友。最初是教室友做菜,其次是在室友的朋友面前小试身手,后面竟然被朋友邀请参加他们的party,理由是想吃锅包肉了。在一群人面前切胡萝卜丝、切葱丝、调料汁、给肉片挂糊…肉片与料汁相碰撞的一瞬间,激起尖锐的声响,番茄与醋的刺鼻味道让满屋子的交谈声瞬间变得安静。肉出锅-装盘-摆到大家面前,随之而来的是阵阵掌声。那一刻,我与过去的自己告别,与一个全新的自己相遇。

猜猜锅包肉在哪里(一共两盘)

猜猜锅包肉在哪里(一共两盘)

2工作篇:从“慢”到“快”

      从科大出发前一天,我才完成一批同位素实验,匆忙准备行李出发。这种看似很快的节奏实则存在很大问题,包括对每个环节考虑不充分、容易在忙中出错等等。来到爱尔兰后这个问题被彻底暴露,导致矿物包体的项目拉了很长的战线,也让我吸取了深刻的教训。

这个工作拖得有点久

这个工作拖得有点久

      在这个项目上,我用比较快的速度完成了数据搜集整理、测试和文章写作的内容。但是在对封闭体系元素平衡的模拟环节遇到瓶颈,熔体中的钠(Na)总是过低的,尽管尝试了各种熔融模型,不同情况的Melts模拟,都无法解决。和Kate多次讨论后,决定回到第一个环节,检查文献中是否有一些数据被忽略了。结果发现有三颗样品的数据被遗漏,而这几个样品与我的样品高度相似,并且也产生了过低Na的问题,这很可能与样品制备过程中水溶性钠盐的形成有关。这也解决了文章写作中的很多困境。

      如果我当初可以在每个环境中都放慢速度,尽可能查漏补缺,那么后面浪费的时间完全可以避免,这个项目可以更早结束。这些看似很快的做法,让很多努力变成“无用功”。这是没有理解清楚科学问题所导致的,也包括对于工作流程的熟悉度不够。

      工作是无穷尽的,做学问的意义并不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多少工作,而是通过每个工作的完成提高科研能力、加深对问题的领悟,并产生更多的好想法。这需要在每项工作中沉下心来,放慢脚步,从而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与一个更好的自己相遇。

去Kate家里吃饭,外出开会

去Kate家里吃饭,外出开会

 

篇二:我眼中的爱尔兰

1. 自然-人文

      爱尔兰作为西欧岛国,具有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冬暖夏凉,雨水充沛。地表多为平原、丘陵,遍布湖泊。信奉天主教。位于南部的科克市,便是我交流访问的城市,其自然景观、人文风貌,别具一格。这首诗写于一次雨后天晴的散步途中。

《科克市自然-人文特征》

东垂平野彩云间,西起一湾绕山峦。

包容思辩治久远,福音暮鼓八方传。

科克市风景

科克市风景

 

      酒吧文化是科克市井文化的重要特征,夜幕降临,这座城市似乎才开始苏醒过来。分别拍于上班路上和下班路上的照片,对比实在鲜明:

《科克市区印象》

可惜日丽行色轻,店门半掩盼夜明。

待到灯火照门市,街头巷尾话潮生。

市中心一角

市中心一角

 

      当地的人们非常热情,有一次我提着两袋包裹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位陌生的老奶奶热情的让我搭她的车、送我回家;还有一次在超市结算时银行卡出了点小问题,后面排队的一位大哥直接帮我付了款,任凭怎么询问就是不提他的卡号。类似的瞬间数不胜数,他们的面孔我已经模糊,但这些感动被珍藏于心底,希望可以传递给更多的人。

      乡村与城市完全不同,自然景观独特,人烟稀少,但人们同样非常热情。这首诗写于一次去乡村朋友家做客:

《科克乡村印象》

步随流水古桥下,行至十里有人家。

乡情浓于烟火气,欢歌笑语话棉麻。

科克乡村风景

科克乡村风景

 

      利用课余时间去爱尔兰国家森林公园骑行,散心、赏景、沉思。

《Killarney(基拉尼)骑行》

一人一骑一行囊,宠辱皆忘适莽苍。

劝君莫畏天地广,心安何处不康庄?

Killarney(基拉尼)骑行

Killarney(基拉尼)骑行

 

2历史-文化

      金赛尔港口记录了爱尔兰人民从苦难中奋起自强的历程。昔日用于逃难的渔船如今已经闲置,清风与花海为游客们讲述着那段不平凡的故事。这首诗写于游览金赛尔途中。

《游Kinsale(金赛尔)》

船过英伦靠金湾,满眼渔舟忆薯难。

昔日霸权今何在?清风花海任波澜。

Kinsale(金赛尔)

Kinsale(金赛尔)

 

      爱尔兰对多种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这一点在其最隆重的节日——St. Patrick's Day(爱尔兰国庆节)的盛典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作为参与者,我亲身体验到了中爱文化的和谐交融。在这场盛大的庆祝活动中不仅展示了传统的爱尔兰舞蹈和音乐,还特别融入了中国元素,如舞龙和传统乐器演奏等。

      2024年3月中旬,我很荣幸被邀请参加St. Partrick's Day(爱尔兰国庆节)中国团体方阵(由孔子学院承办)的演出,并作为汉服组(兼锣鼓组)的一员。我们的团队以“2024年纯粹想象”为主题,在所有参与的表演阵容中脱颖而出,荣获了“最佳阵容奖”(Best Overall Entry),这不仅是对我们团队表现的认可,也反映了爱尔兰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与欣赏。

参加St. Partrick's Day活动照片

参加St. Partrick's Day活动照片

 

写在最后

      访问期间,虽有着来自学业的压力、实验的迫切和生活的多重考验,但这期间更有着无数的快乐和感恩的时刻。其中来自Kate在生活和科研上的精心指导,她的支持为我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也增强了我面对未来科研任务的信心和能力。黄老师在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关心和指导,总是能在我遇到关键挑战时找到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方法。此外,课题组中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让我感觉到如家般的温暖和归属。也正是你们,让我在爱尔兰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让我的访问之旅变得尤为珍贵和意义非凡。

与未知的自己相遇,永远在路上,加油!

与未知的自己相遇,永远在路上,加油!

      无限风光在险峰,面对未来,不破不立,我会继续与未知的自己相遇,相信你也是!

 

      在这段留学旅程中,四位同学不仅收获了学术知识,提高了专业能力,更是他们青春岁月中一段难忘的记忆。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他们学会了独立思考和自我管理,体验了多元文化的魅力,也认识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这些经历将成为他们人生旅途中的灯塔,照亮他们未来的道路。

      回顾过去,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衷心祝愿他们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愿他们的故事激励更多的同学勇敢追梦,不断超越。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