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赓续传统——课题组入学新生参观校史馆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赓续传统——课题组入学新生参观校史馆

任沼錡,Oct. 16, 2022

      2022年10月13日,课题组新同学按照传统参观校史馆,旨在让新同学了解科大历史,学习科大学风。本次参观由郝记华老师和康晋霆老师带队,参加学生有博士后、博士、研究生新生以及几位即将进组的本科生,此次活动还参观了校博物馆。

校史馆大门

古朴的校史馆正门

      校史馆布满青藤的墙面透露出宁静与庄严,进门后“肇启京华,弦歌继起,世纪新章”三个展馆概括了科大的创立于发展。经过对其参观,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建校伊始,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倡导“勤奋学习,理实交融,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而后逐渐提炼和概括形成了“红专并进 理实交融”的科大校训。“红专并进”代表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尖端科技人才;“理实交融”代表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不断探求真理的价值追求。这八个字将为人、为师之要,治学、治教之道,尽含其中。

校史馆大门

严济慈老校长真迹

      严济慈作为学校第二任校长,领导了学校南迁合肥后的重建工作,推动少年班、研究生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的创建,使学校在二次创业中迅速崛起、重振辉煌。郭沫若、严济慈老校长为中国科大建设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两位老校长塑造的中国科大的精神底蕴和校园文化使大家颇有感受。在参观过程中也看到了很多其他珍贵的物品,如郭永怀先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赵忠尧先生中国的质子静电加速器模型,李曙光院士的火炬,飞机喷气式发动机等等。

 李曙光院士火炬

    火炬与发动机

      通过这次参观,各位同学对中国科大的历史有了的认识,对中国科大的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薪火相承,时代的火炬传递到我们的手中,我们必需珍惜自己在科大学习的机会,将青春理想融入新时代发展大潮,传承科大人艰苦奋斗的品质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刻苦学习,不畏困难,贯彻“红专并进 理实交融”的校训。

  合照

部分参观师生合照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