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记组内毕业答辩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记组内毕业答辩

胡凌志,May 23, 2022

5月18日,这是一个微风飒爽的春日,课题组的四位研究生(一位博士生和三位硕士生)顺利完成了他们的毕业答辩。让我们看一看他们的毕业设计内容和毕业感想吧。

 

5月18日上午:

胡凌志 论文题目:《IODP-1256 蚀变洋壳的钙同位素组成:对热液作用分馏机理的研究》

论文内容:

1:首次汇报了蚀变洋壳的Ca同位素数据。

2:使用传输-反应模型定量地制约了热液系统和洋壳的反应。

3:估计了全球蚀变洋壳的平均Ca同位素组成,估计了蚀变洋壳俯冲再循环对地幔Ca同位素不均一性的影响。

毕业感想: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很快就要毕业了,回想起在科大的本硕六年的时光我不禁感慨万千。从刚开学的兴奋,到专业抉择时的迷茫,再到从事科研时的坚定,我走过了很多。科大给了我很多选择的机会,给了我很多试错的空间,很多时候,试错并不是走弯路,只有试过了才知道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地方在哪里。

虽然选择硕士毕业离开课题组,但我仍然计划继续深造攻读博士。之所以选择出国深造而不是继续沿着原有的方向钻研,一方面是为了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更好的开拓自己的眼界和研究方向,另一方面是为了拓宽自己的学术圈子和人脉关系。

两年毕业确实时间很紧,以至于有些工作还没来得及完成,我希望能够趁着剩下来的一些时间去多做一点。组里的科研氛围是十分融洽,大家一起讨论的氛围可以让更多的科研思路和学术成果萌发出来。在科研生活之余,一年一度的团建活动和掼蛋大赛也给学术生活带来了许多的调剂。

在博士毕业后,我希望能够回到科大工作,在地球化学的研究方向上继续添砖加瓦。

hlz.jpg

 

 

梁文力 论文题目:《榴辉岩深熔和埃达克质熔体演化时的铁锌同位素分馏》

论文内容:

研究了大陆深俯冲过程中Fe-Zn同位素的分馏行为,发现了俯冲进变质脱水和折返退变质流体交代过程对Fe-Zn同位素分馏有限,分析了榴辉岩部分熔融产生的两种浅色体及堆晶相的Fe-Zn同位素组成,讨论了熔体Fe-Zn同位素组成变化的控制因素。

毕业感想:

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的新时刻!毕业啦!感谢自己以前的选择,让我有机会能够接触到这么优秀的同学们。感谢这一路来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们,不仅让我的专业知识得到加强,还教会了许多实验技能和仪器方面的知识。初来时的我还是懵懵懂懂,不懂搞科研是怎么一回事。经过硕士期间的学习,我慢慢地成长和变化。我知道每一次的错误都是经验的累积,都会将使得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加强。加油!努力地向前走!学会与自己和解,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积极面对生活。只要我们找准方向稳步前行,虽然只有一点点进步,但是终究会产生质变。努力做好自己,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自己的事情,没必要像别人一样。最后,虽然我硕士即将毕业离开,但是一个阶段的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意味着接下来将会换一个新的成长和生活的环境。趁年轻,有梦想就去实现吧!希望未来课题组的老师科研顺利,同学们毕业顺利!

 

lwl.jpg

 

5月18日下午:

孙楠 论文题目:《重晶石稳定Sr同位素分析方法》

论文内容:

开发了基于碳酸钠置换反应的重晶石稳定Sr同位素分析方法;建立了重晶石Ba、Sr一柱分离的流程,提高了重晶石Ba、Sr同位素分析效率;对冰期盖帽碳酸盐岩重晶石样品进行了Ba、Sr同位素分析,并得到一定的初步认识。

 

毕业感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在科大已经度过六年时光。素什锦年,稍纵即逝,这六年里,从懵懵懂懂的新生,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今天,回首不禁感慨万千。

在科大的岁月,始终和“Fang’s Group”联系在一起。仍记得第一次见到超净实验室的震撼,记得第一次做实验的快乐,学到新技巧的满足。我们做过岩石粉末,土壤样品,也肢解过大闸蟹,测过窗角的积灰。回想起来,记忆里总是充满了和大家在一起的快乐回忆。在实验室里,大家在做实验时相互指点,偶尔聊天八卦,两个人一起过柱子就可以相互作伴;在实验室外,我们一起秋游,一起游山玩水,掼蛋狼人杀,吃遍学校周边的馆子。我也还记得,实验做不对,论文写不出来,四处求助的日子,也感谢老师们毫无保留地指点和传授我们知识,耐心地修改我的论文,更教会了我为人处世该有的认真、严谨、乐观和包容。

科大也给了我极大的包容,这里有自由的选课,灵活的制度,初入大学,面对未来的迷茫,所有的老师们总是给予关心,师兄师姐们也耐心地给予帮助。从基础课到专业课,这些年里,我能清晰地感受到我的变化。我还记得本科毕业时,在疫情之下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毕业季,而那时的我,生活几乎没有变化,快乐地和小伙伴们一起踏入了研究生的生涯,而今天,将要正式告别校园,进入人生的新阶段,内心充满了不舍。

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能够积极乐观,能够坚持努力。更祝愿大家万事顺遂!

 

sunn.jpg

田兰兰 论文题目:《重晶石的Ba同位素组成:分析方法、成岩作用及对PETM研究的意义》

 

论文内容:

1. 完善了碳酸钠置换测量重晶石Ba同位素组成的方法;建立了水提取高效测量重晶石Ba同位素组成的分析方法,极大地提高了重晶石Ba同位素的分析效率。

2. 测定了成岩重晶石的Ba同位素组成,提出了用重晶石的87Sr/86Sr与δ138/134Ba来联合判别成岩作用对重晶石Ba同位素的影响。

3. 用碳酸钠置换法和水提取法研究了PETM时期海洋沉积物中的重晶石Ba同位素组成,重建了赤道太平洋地区海洋输出生产力的变化。

 

毕业感想:

时光流逝得真快,不经意间已是来到科大学习的六个年头。就要毕业了啊,但好像我这过长的反射弧让我还没反应过来。细想这六年的点点滴滴,开心、紧张、焦虑与兴奋仿佛交织成了一张网,将一个个的小回忆串联成了六年的光阴。

我依然清楚的记得大三暑假来科大参加大别山暑期夏令营的场景,当时被黄老师面试的紧张与收到offer时的兴奋都还历历在目。依然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值班的手足无措、第一次组会汇报的紧张与焦虑、第一次实验失败的慌张与忧虑。依然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樱花树下的合影、第一次与组内兄弟姐妹在操场上顶着大太阳踢足球、第一次去岸上草原参加组内春游活动…….

对我来说,这六年不只是完成了学业、增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心智的成长与成熟。这六年最深的体会是,科大不仅有一张安静的书桌和顶尖的实验平台,更有认真、负责、宽容与耐心的老师,还有聪明、好学、有趣且温暖的朋友。在科大学习的这六年里,很快乐!很值得!

即将踏入社会,或许未来的工作很复杂,但你要注意自己的定位和初心,这样就会快乐和满足!希望你已成功褪去了初入校园的懵懂,涂好了一层社会的保护色!未来加油!

最后,也希望大家平安顺遂,心想事成!

tll.jpg

       恭喜以上四位同学顺利通过毕业答辩,祝愿他们在新的人生阶段取得新的成就,为祖国的各行各业添砖加瓦。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