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2023年组内硕转博答辩考核顺利进行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2023年组内硕转博答辩考核顺利进行

刘粲 徐丽怡,April 18, 2023

      2023年4月16日,金属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组织对盛佳儒、李舒婷、徐伟明、刘粲四位二年级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一年一度的“组内硕转博考核”,考核在环境资源楼824会议室进行,线上同步参与。本次考核由郝记华老师主持,出席担任评审的老师有黄方、郝记华、黄建、李王晔、卫炜、姜鼎盛、胡霞、明国栋、常传宇、郭继业、邓庚辛。

      考核由报告、提问两个环节组成,每位同学有方向相关的五位主评审老师,其余组内老师、学生旁听。四位同学依次汇报了课程学习、公共服务、科研进展及未来博士研究规划,随后由评审老师们对每位同学进行了基础知识、文献积累、科研视野、研究思维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四位同学在硕士研究阶段课程学习扎实,在组内MC、超净室、天体生物学实验室承担多类公共服务,掌握多项实验技能,且均已取得不错的科研进展。当然,在评审老师们的严格考察下,也暴露出在文献阅读、科研思维、学术视野、报告经验等方面存在改进的空间。历时上午和下午5个多小时的全方位考核,最终评审老师们认定四位同学获得组内的博士培养资格。

      类似于国际上博士生培养的“qualify exam”,组内硕转博资格考核的目的是全面考核学生的学习研究情况,发现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和缺陷,考察科研思维和综合素质,确保学生有能力攻读博士学位。参加考核的同学们都收获颇丰,也意识到自身研究学习上的不足和短板,表示将更加投入和努力地开展博士阶段的学习研究。

      盛佳儒以“花岗质岩浆和热液作用过程中的U同位素地球化学”做了答辩报告,参加完考核后表示:“对于本次博士资格考试,首先感谢评委老师对我的研究提出的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这些批评和建议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也让我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首先,我意识到自己在文献阅读方面存在较大的不足。我需要更加系统、深入地阅读相关的文献,以便更好地理解研究问题和方法。其次,我还需要提高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学会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提出问题,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对各种方法和技术的分析和评估。通过这次答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明确了未来的提高方向。作为一名即将进入博士阶段的研究生,我将更加努力,更加认真,更加严谨地进行科研学习。”

      李舒婷围绕“扩散产生的金属稳定同位素动力学分馏:实验研究和球状花岗岩”做了汇报,表示:“在本次硕转博答辩中,我认识到自己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读文献不够深入、考虑问题不够全面等,在读文献或是做实验时总聚焦于某细节,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会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明确读文献的目的,将关注点放在科学问题上,边读边思考,在一周至少精读一篇文献的基础上定期总结,或是尝试用写文献综述的方式温习读过的文献,并且定期与组内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在做实验时也要先搞清楚为什么做,再解决怎么做的问题。”

      徐伟明汇报了“早期地球和冰卫星水体中营养元素循环”的研究进展,表示:“通过这次硕转博答辩,我认识到我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改进,老师们对我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与要好好消化并认真反思,只有这样才能在科研上走得更远。首先我暴露出了最基本的问题是对于理论计算模型的本质没有很深入的了解,只是浮于表面,简单的算一算;同时对于文献的阅读也需要更系统的梳理阅读,将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框架中,不要只是泛泛的阅读。对于之后的博士生涯,在科研上需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改正自己的毛病,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

      刘粲讲了“生命信号在冰卫星的保存与探测”的研究规划,答辩后认识到:“在老师们的提问和引导下,才发现在思考问题时过于浅显,往往停留在手里小小的科学问题,没有融会贯通,用整体性的思维去考虑更加远大的问题。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和探究,系统性探究和深入思考冰卫星的热液、海洋和表层冰壳中的科学问题,早日拿出成果,做一名合格的博士研究生。不论是平日里的细致指导,还是答辩过程中老师们的严格考察,都是在对我们的成长和学习提供帮助和寄予厚望。从硕士研究生到攻读博士学位需要更多的付出和努力,一定要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开展今后的研究工作要独立自主、刨根问底,不辜负老师们的信任和支持。”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