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而今迈步从头越——记2016级本科生毕业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而今迈步从头越——记2016级本科生毕业

陈栩琦,孙家扬,June 23, 2020

        2020是一个特殊的年度,对于科大而言,许多人已经缺席了整整一个学期。2016级本科生经历了云赏樱、云答辩,终于再次回归校园,迎接属于他们的毕业。

        时光是最深的烙印,在科大的四年,从稚嫩懵懂到明心立志,从一窍不通到驾轻就熟,见闻拼凑成眼界,历练磨砺出担当,“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早已融入血脉,科教报国、永不言弃的精神早已刻入灵魂。他们即将怀揣着才华与热诚走向似锦前程,也必将自有风华、不负韶光!

        来自本课题组的四位优秀毕业生也将从这里再次起航。其中,孙家扬同学将前往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地质系继续深造;陈栩琦、胡凌志、孙楠同学毕业后将继续留在科大深造。

 

2016级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毕业照

 (2016级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学生毕业照;第一排左三是孙楠,左四是陈栩琦;第三排右二是孙家扬,右三是胡凌志)

        回顾丰富多彩的本科生活,他们慨然有感:

 

孙家扬:

        科大是一个让人蜕变的地方。我最大的变化就是收起了锋芒。在学习上,我深刻认识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于是我默默地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追赶那些天才。同时我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尽管追赶别人是我努力的方向,但提升自己才是我的目标。在科研上,经过四年的训练,我慢慢体会到科学的浩瀚和做学术的乐趣。有无穷无尽的未知等着我们探索,在自然界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在为人处世上,我变得更加谦虚,更加内敛,更加淡然。大学的历练,让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长。我经历过许多低谷,有无数个夜晚我在自我怀疑和迷茫中度过。但我总会用这句话勉励自己:现在受的苦,会变成未来的甜。那些未将我击垮的,只会让我变得更强大。这句话也送给大家。

        作为少院的学生,我最不后悔的选择就是选择了地球化学专业。在地化,我加入了非常和谐融洽的班级,每一位同学都十分可爱。我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频繁交流,一起去野外实习……在这里我体会到了集体的温暖。在课题组,我遇到了有趣而又热心的师兄师姐以及很好的老师们,在他/她们耐心的带领下,我一点点融入了实验室,一点点积累起了科研经验和经历。在这里,我得到了最好的关心,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培养。可以说,没有地化,就没有今天的我。

        努力总会有回报,每一位科大学生都会有光明的未来,不是么?希望我以及每一位老师师兄师姐同学学弟学妹都能平安、健康、充实、幸福快乐。

 

 

陈栩琦:

        回忆就像一池清水,当我漫不经心地站在岸边向下瞥时,清透见底,仿佛大学的这四年光阴都是日复一日,乏善可陈;但是轻轻拨弄几朵水花,再凝视被涟漪模糊的倒影,初入校园时在微积分课堂上奋笔疾书的自己又似在眼前。这四年,教学楼和食堂的桌椅换了一批,中区从荒芜到繁荣,宿舍楼下的猫已儿孙满堂,眼镜湖也华丽转身、旧貌换新颜;这四年,我在试卷题海里堆砌数理的基石,在实验报告中濡染科研的素养,在烈阳云翳下聆听岩矿的过往,在嬉笑怒骂时品尝情谊的甜酸。我还记得走出环资楼大门时的星月与微雨,记得初入超净戴上手套时的谨慎和好奇,记得体测跑步时操场上的刺骨寒风,记得校歌响起时心中陡然而生的豪情万丈。

        感谢科大,除了知识和眼界,还让我懂得了实事求是与坚持不懈;感谢课题组的各位老师和师兄师姐们,他们的分享与帮助让我一点一滴地积累着经验和见闻,逐渐地融入到相互合作的融洽氛围中。本科四年,有遗憾有迷茫,有努力有拼搏,有悲有喜、有笑有泪——纵使不算完满,却也称不上虚度。

        在我敲下这些字句时,心中想念着是过往,脚下却已经是新的征程——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我也将在科大度过,期望自己能努力认真地对待学习和工作,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能开心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再见,科大,过去承蒙照顾。

        你好,科大,未来请多指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时已是新的开始,让我们祝福他们,希望他们活出精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上进,报效祖国和人民!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