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我的研究生之夏——探寻与成长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我的研究生之夏——探寻与成长

石震,Sept. 21, 2023

我的研究生之夏——探寻与成长

 

盛夏的骄阳铺洒大地,生活的小调格外迷人,暑假生活就像一个万花筒,在炎炎夏日,我学习我玩耍,认真生活的难忘瞬间,密密麻麻交织成了一张记忆大网。2023年的暑假,我穿越了杭州的江南水乡,漫游在天津的渤海之滨,徜徉于北京的千年古都。当然,大部分的时光我和同志们一起在科研的海洋中航行,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这段时光里,我感受到了友情的温暖,以及与老友重逢的慰藉,都成为我生命中的光点。接下来,让我与您分享,这个充实多彩的研究生之夏。

1.杭州之游——现代科技与古城韵味的交响

我的暑假之旅以杭州为起点,我参加了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训,系统学习GeoGPT的工作原理与实际应用(图1),了解了地球科学的前沿,深入研究了数字地球的奥秘,为自己的专业技能库添砖加瓦。

 

图1.GeoGPT注册牌

1.GeoGPT注册牌               图2.杭州云栖小镇图2.杭州云栖小镇

 

培训的统一地点位于云栖小镇(图2),工作地点在一处大平层的格子间,乍一看还真有种在大厂上班的感觉(图3,图4)。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基于ChatGPT的框架,进行大批次大数量的提问与回答,并对其给出的答案给出评价和修改,不断地补充地学知识库。这样的培训会使得ChatGPT在遇到地学相关的问题时,能够尽可能给出更加准确的答案。

 

图3.办公环境

3.办公环境                图4.与闫钊会场合影图4.与闫钊会场合影

当然,杭州不仅有浓厚的科研氛围,还有令人陶醉的古城风景。

西湖,如同一幅宛如仙境的画卷,碧波荡漾,倒映着婉约的山水。当我踏足湖边,湖水轻轻拍打着岸边的石阶,微风轻拂过脸庞,我几乎可以听到古老诗篇的低吟。湖的四周,各种各样的树木和花草,交织出一幅翠绿的画卷。赏花、泛舟、散步,西湖的美,是多种感官的交织,是心灵的静谧(图5,图6)。

图5.夜游西湖5.夜游西湖                     图6.雷峰塔图6.雷峰塔

灵隐寺,则是杭州文化与信仰的象征。它坐落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之中,仿佛是一个与尘世隔绝的仙境。古老的寺庙,静谧的庭院,袅袅升起的香烟,一切都沉浸在神秘的宗教氛围之中。走进寺内,瞻仰着千年古刹的佛像,我感到内心的宁静和平静,仿佛一切纷扰都烟消云散。在这里,时间似乎停滞,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古老智慧的沉淀和灵性的升华(图7,图8)。

图7.灵隐寺7.灵隐寺             图8.与闫钊登顶灵隐寺飞来峰图8 和闫钊登顶灵隐寺飞来峰

西湖和灵隐寺,一个是自然的恩赐,一个是人文的智慧,它们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杭州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也成了我心中永恒的记忆。

2.科研之旅——学术进阶与自我超越的探索

回归学校,继续踏上一段科学的冒险之旅——地核增生与地球氧逸度变化的工作需要抓紧时间完成。这个暑假,在黄老师的指导下,我逐渐深入了解了科研的奥秘,感觉自己慢慢进入了状态,建模型、读文献、写文章,每一天都似乎是一幅充满未知的画布,等待我去勾勒。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就像一位农夫,播下一颗种子,耕耘着知识的田地,期待着有一天这颗种子能在学术的大地上生根发芽。

我依然记得那个炎热的下午,丁老师带着我认真推演着文章的模型,每一行公式,每一个变量,都如同一串珍珠,串联起我的研究思路。现在想起,follow前人的模型,并创建推演出自己的文章模型,仿佛就是一位现代版的炼金术士从数字的符号中萃取出新的知识。

优秀的工作离不开大量文献的积累,在文献的海洋中,我如同一名探险家,穿梭在与我研究方向类似的文献中,追寻着前人的思路,重演他们的模型。每一次发现新的研究思路,都像是找到了一颗闪烁的宝石,为接下来的工作增添了一抹璀璨的光彩(图9)

图9-2.文献阅读

图9.文献阅读

9.文献阅读

而写作,也是一场别样的探险。每一篇论文,都是一座需要攀登的高峰。我一直在思考着如何将研究成果以清晰而引人入胜的方式呈现出来,因此每一个段落都需要仔细雕琢,每一个句子都需要斟酌。黄老师和丁老师建议我先列大纲,后面继续补充内容的建议十分有效。写文章的过程确实充满痛苦和挑战,但黄老师和丁老师的耐心指导让我也未曾松懈——在科研之路上,坚韧和耐心是无可替代的品质。

同时,与于老师合作的阿尔卑斯白片岩硅同位素组成的工作顺利进行,暑期我基于前期实验所得数据绘制了文章所需的图件图表,文章待投。

科研之路,永远充满挑战,但也永远充满希望和成长,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图10)

图10.科研工作者(图源Science)10.科研工作者(图源Science)

3.师兄之责——工作交接与引导进步的传承

转眼我也步入了研究生的第三年,也拥有了“师兄”的身份,迎接着师弟师妹们的加入。刚开始,我和师弟师妹们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他们对实验的陌生,对科研的不熟悉,使得开始的日子充满了迷茫。然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慢慢建立了深厚的联系。我愿意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分享我的经验,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环境。他们也充满了学习的热情,努力去理解和掌握新知识。

在每一次实验中,我们一起面对挑战,克服困难(图11)。我看到了他们一点点的进步,看到了他们不断努力的精神。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一次成功的实验而兴奋,有时候,我们也会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败而感到沮丧。但正是这种坚持不懈,这种团队合作,让我们不断成长。

这段时光不仅是对师弟师妹们的成长,也是对我自己的成长和锻炼。在带师弟师妹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反思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我明白到,带领师弟师妹们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一种关心和支持,是一份无比珍贵的责任。

图11.带师弟(林渝超)和师妹(张惠妍)做实验图11.带师弟(林渝超)和师妹(张惠妍)做实验

在课题组,我们不仅仅是同学,更是一个大家庭。工作的交接与带引师弟师妹尽快进入科研状态,是一段共同成长的旅程,这也让我明白了团队的力量和团队的意义。

4.家乡之情——亲情团聚与送弟上学的温馨

暑假也是与家人相聚的时刻。并且我带着弟弟去天津报到迈入大学新生的行列。时光飞逝,距离我自己上大学也已经过去了6年啦。

同时,我去天津卫观赏大爷的跳水比赛,深刻体会到“生存一分钟,快乐60秒”的生活态度,这个简单而真实的信条令我更珍视生活中的每一刻(图12)。

图12.天津跳水大爷12.天津跳水大爷

5.京城之游——祖国心脏与红色信仰的共鸣

最后,我搭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与本科时的同学们相聚。大多数同学都在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学习,了解到他们的科研生活和所从事的研究(图13,图14)

图13.中科院地质所一游13.中科院地质所一游             图14.阿波罗11号月球尘图14.阿波罗11号月球尘

而北京,作为一座汇聚了千年文化底蕴与现代活力的城市,它的每一寸土地都沉淀着历史的沧桑。在这里,我亲临天安门广场,站在雄伟的天安门前,感受到了祖国的崇高。故宫,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象征,让我仿佛穿越回古代,走入了帝王的殿堂,一览那珍贵的文物。毛主席纪念堂,是对伟大领袖的缅怀之地,每一步都是对历史的尊重。圆明园,那座曾经富丽堂皇的皇家园林,虽然残破不堪,但依然流露着皇家的风采。第一次来到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感受到了北京的独特魅力(图15)

图15.北京15.北京

暑假的趣事还有很多,我还记得凌晨第一缕洒进窗台的阳光,雨里五颜六色肆意移动的雨伞,还有傍晚跟着风儿一起骑行的身影,这些日常生活的琐碎小事,同样也值得难忘。

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图16)

图16.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校大西门)图16.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校大西门)

 

石震

2023/9/18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